首页->图片聚焦

“百年老镇”变身城市后花园

该镇产业融合和乡村旅游剪影之一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633

上山下乡休闲农庄游客爆棚  唐仲秋摄

  11月25日,时值初冬,经开区西塘镇上山下乡休闲农庄热度不减,成群的游客前来观光采摘、农耕体验,生意出奇地好。这只是该镇产业融合和乡村旅游的一个剪影。

  农业产业化与休闲农业的结合,给农业发展带来了生机。地处岳阳市区东部的西塘镇历史悠久,有“百年老镇”之称,也有“楹联之乡”、“水果之乡”的美誉。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科学谋划,采取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成为该镇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

  凭借青山绿水本地资源优势,西塘镇悄然兴起以踏青赏花、品果休闲为主题的特色旅游,四张旅游名片已逐步打响:即以西岭果业、湘沪科技现代农业园、烽旺油茶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现代农业”名片;以上山下乡农庄、群贤农庄为龙头的“农家乐”名片,该镇今年支持引导现有“农家乐”企业进行提质改造和扩容升级,逐步完善功能配套和服务水平,打造岳阳城区周边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影响最广的“农家乐”基地;以昆山寺、紫竹林禅院为依托的“佛文化”名片,形成山上有寺庙,山下有禅院的独特佛文化景观;以兰桥水库、伍家洞水库、昆山、琵琶山等自然山水景观开发为特色的“天然氧吧”名片。

  据统计,该镇一年仅接待前来踏青观景的市民就有20多万人次,特别是每年一届的“桃花节”更是门庭若市,接待近6万人次。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的城市休闲旅游后花园正悄然崛起。(岳阳日报 王昕力 通讯员 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