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聚焦

岳阳国家农业科技园“才貌”出众

生态农业与智慧农业同步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762

农业科技园区“惠众粮油公司”一角  黄松柏 摄

  站立在瞭望塔上可俯瞰稻田公园,各种彩色图案一揽眼底;徒步香草公园,除却休闲放松,还可进行钓鱼捉虾、插秧摸螺等农业体验。近日,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屈原管理区传来喜讯:经科技部专家现场考察、验收以及视频答辩等环节,以屈原管理区为核心的岳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验收。

  据悉,岳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全国第五批45家园区综合实力排名中获得第7位,在全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中位列第一。

  岳阳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区位于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市镇境内,分占地5000亩的现代农业种养板块、占地900多亩的农业深加工板块和占地3000亩的农业创业园板块。

  记者行走在核心区的田间地头,发现田埂是水泥盖板,盖板下面是强弱电、天然气管线和水管。田头有视频监控,种植过程和作物生长情况可随时在网上看直播——这是方便田间管理和网上顾客服务所建设的物联网,是园区智慧农业的一部分;而在稻田公园的田间,高空滑梯、水上乐园、游客竹艺餐厅等与田园风光在同一“景框”中。

  据园区管委副主任钟卫国介绍 ,稻田公园是以惠众粮油公司等经营主体,通过多年的建设,已成为了园区内打造农业一、三产业融合的龙头企业。而海泰博农、中农联成等企业则成为园区农业加工、产业深度融合的典型。正在动工建设的创业园将融合白色农业,依靠大棚、电子信息平台将园区的一、三产业产品推向更远的市场。

  根据岳阳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到2023年,核心园区预计要完成24.7亿元的总投资。目前已完成800万元的1万伏到3.5万伏农村电力升级改造,完成道路、路灯、白改黑等约2000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3000万元的创业园建设、5300万元的惠农服务中心建设、5600万元的香草公园基础设施建设等。(岳阳日报 刘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