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聚焦

这些新规影响你我生活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725

  环保税开征;进出口关税部分调整;贷款买新能源车首付最低15%;部分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和印花税……2018年1月起,一大批新规开始实施,涉及百姓生活方方面面。

  环保税开征

  《环境保护税法》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应税大气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具体适用税额的确定和调整,可由各地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法定税额幅度内决定。

  进出口关税部分调整

  1月起,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取消废镁砖、废钢渣、废矿渣等商品进口暂定税率,恢复执行最惠国税率。统筹考虑产业发展和出口情况变化,将取消钢材、绿泥石等产品的出口关税,适当降低三元复合肥、磷灰石、煤焦油、木片、硅铬铁、钢坯等产品的出口关税。

  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新的一年,点外卖可以更放心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1月初正式实施,按照线上线下一致原则,强化网络餐饮服务经营信息的公开,明确网络餐饮服务中第三方平台、质检网站的责任义务,明确送餐和送餐过程的管理问题。

  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取消

  想买1.6升以下小排量车的消费者,要注意了!自2018年1月1日起,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将从目前的7.5%,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新能源车辆依然享受免征购置税。

  拖欠工程款将被列入“黑名单”

  2018年1月1日起,《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施行。有拖欠工程款等情形的建筑市场各方主体,将被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被列入“黑名单”的建筑市场主体,会在市场准入、资质资格管理、招标投标等方面依法受到限制,同时不能作为评优表彰、政策试点和项目扶持对象。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