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聚焦

这个年 怎么高兴怎么过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583

  春节临近,家住老城区的陈岳林就变成了大忙人,每天将自己泡在文艺群团里。策划、组织春节活动近三十年,他的年味里充满了文化气息。

  汴河街大舞台是岳阳民间活动的聚集地,每年这里会举行丰富多彩的节目迎接新春的到来,不仅有庙会,还有各种民间演出,如“国字号”非遗岳阳花鼓戏、巴陵戏、洞庭渔歌等。陈岳林负责组织人员、安排节目。

  每天早上7点多,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睡梦中,他就已到达汴河街,进入了工作状态,今天是哪个团队表演,有哪几场节目,是否有临时的变动,他必须得在早上确定清楚。上午10点多开演,他就坐在舞台的一旁,边欣赏边等候。演出完毕后,又要安排人员吃饭,接着又到下午场、晚场,直到晚上10点多才能回到家。这样的忙碌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

  “除了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外,其他时间我都和队友们度过的,大家在一起欢歌笑语,把欢乐送给百姓,既开心了自己,又愉悦了别人,挺好!”陈岳林感慨地说。如今,逛展览、听讲座、看演出……过一个“文化年”成为岳阳过年新时尚。陈岳林也感到很欣慰,春节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讲究的是热闹、喜庆,而在这点上,岳阳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接地气,一台台节目办在了居民家门口,年味便更浓了。

  孝心年

  “陪父亲,与长辈聊家常,心里特别踏实”

  在外面打拼多年,每年春节陈炯明都是在老家过的。他的家乡华容东山镇德才村靠近长江,每逢临近春节,宁静的村子便热闹起来了,杀猪备菜、赶集买年货,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城里上班的、外地求学的、进城务工的都纷纷回来了,欢声笑语,连成一片……几天前,陈炯明备好美酒、香烟等年货,便携妻带儿赶回老家。

  回到家中,他喜欢到周围的邻居家串门,问问年长的叔伯今年的收成如何,现在农村干什么行当比较好挣钱,出门在外的子孙是否都回来过团圆年了?今年母亲去世了,妻子成了主厨:宰鸡杀鸭、卤菜、包团子、做扣肉……10多个菜得花费好几天的时间,她怕来不及,早早地就开始准备上了。

  陈炯明感叹,年纪愈大,乡愁越深!虽是在外漂泊,进过服装厂、鞋帽厂,但城市里匆匆的人流,多方的压力,一种焦躁无奈的心境,时而困扰着他,他时常会留恋乡下的那份宁静,更感怀乡里人的那份实诚。于是,每年回乡过年便成为他期盼的事,一踏上家乡的土地心就会变得很平静,即便是短暂的,那也是一种亲情的凝聚,是一种幸福,是一种享受!

  常言道:“父母在家就在”。如今,看着满头银发、佝偻着背的父亲,他考虑明年在家乡附近找个活,方便照顾老人,尽一份孝心,“陪父亲,与长辈聊聊家常,心里特别踏实。”他感叹道。

  畅快年

  “过年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最好的”

  春节期间,外出旅游成了当下一种流行的过年方式。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游发布了《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今年春节长假预计出境游人次将达到650万,规模为历年之最。

  以往每年春节,30岁的刘春桃和丈夫都在父母家过年。然而在她看来,7天长假在家吃吃喝喝喝太没意思了,于是,小两口商量,决定利用春节来趟出国游。平时刘春桃工作压力大,喜欢出去玩又没自由的时间,她做过很多的旅行计划,都因工作上的各种事情而搁浅了,这次无论如何都要实现自己的想法。

  她打算约上几个年轻的朋友一同前往欧洲,看看异国风景,品尝他乡美食。开始,她担心双方父母会不同意,毕竟长辈都希望过年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加之旅游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当他们把这个想法说出来后,得到了双方父母的一致同意,她高兴得手舞足蹈,直呼:“爸爸妈妈们简直太时髦了!”

  “过年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最好的!”50岁的李元玉也有出国游的打算,“以前孩子小,一到放假就带她去乡下看爷爷奶奶。现在父母已不在了,少了份牵挂,女儿也大了,索性一家人就选择去泰国,趁机放松下,体验一下不同的年味儿。”(岳阳日报 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