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聚焦

旅途里那些难忘的事儿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799

  绿皮火车,承载了很多人的记忆。

  对于很多人来说,每年一次雷打不动地坐绿皮车,就是回家过年。轰隆隆、慢悠悠的绿皮火车,虽然很陈旧很缓慢,但却充满过年该有的温度。

  拥挤的车厢里,晒得黝黑的打工大叔们,似乎永远有啃不完的鸭脖;坐在蛇皮袋上的婶子们伴随着车子的摇晃,进入了快乐的磕瓜子时光。狭小简陋的车厢里,互不相识的乘客,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大家谈一年中发生的趣事,甚至侃大山也无妨,用乐观向上的言语温暖彼此。这些简单的小快乐,被过年回家的喜悦放大成了幸福,身体疲乏,心里却是美的。

  吃一碗泡面,免遭饿肚之苦,还解了馋

  身边很多人的印象里,方便面最好吃的时候就是在火车上。每次赶火车,必不可少的食物就是方便面,没有它似乎觉得旅程少了点什么。

  有的人即便上车前不备,当火车启动列车员推着小车穿梭过道时,也会忍不住地掏比零售店里贵一到两元的钱,尤其是饭点时刻。香辣味、红烧牛肉味……袋装的泡面比碗装的便宜一半有余。

  犯馋比真的饥饿还可怕,饿可以忍,馋怎么能?这样猛烈的味道就这样唤醒了馋虫。有的人会在泡面里加根火腿肠,再配上一颗酱卤蛋,叫红烧牛肉面的汤汁一浸,油辣辣香喷喷,立即盖住了车厢里其它的味道。

  拎大包小包,带着的是思念,也是沉甸甸的爱

  离春节越来越近,无论风霜雨雪都挡不住人们返乡的脚步。他们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背的背扛的扛提的提,就这样跌跌撞撞地回家。

  他们三五成群,扛着包袱,只要能回家,带多少东西都可以,蛇皮带、布袋……统统派上用场,其实里面都是自己的被子,衣服和不很值钱的东西,有的农民工大大小小提了好多包,连水桶都带回家了。

  家才是归属的地方,能够回家是最让人高兴的事情。再重的行李都不会压垮他们,再大的困难也不能阻止他们回家的脚步。他们平时辛苦工作,新年就等着回家过年和家人团圆。他们的包袱里背着行李,带着的是沉甸甸的爱。(岳阳日报 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