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聚焦

点燃孩子心中的梦想:岳阳学子游学记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3090

一中学生与十中学生互动  图片来源:岳阳楼区教育局

西藏同学分享西藏风土人情  图片来源:岳阳楼区教育局

给尊贵的客人敬献哈达  图片来源:岳阳楼区教育局

  倚岳阳千古名楼,临洞庭万顷碧波;

  秉百年办学传统,育万千社会精英。

  岳阳市一中,这是一所享誉洞庭的学府,这是一座蜚声中外的名校。4月4日,来自岳阳市十中1603班的63名学生带着朝圣的心情走进这座百年名校,开展“叩问名校之魂,传承教育薪火”游学活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走进校园,感觉好亲切。你看,这些樟树还是我们读书时亲手栽的。”黎广斌是岳阳市一中八八届初中毕业生,听说儿子班里组织到市一中游学,他也跟着来了。重游阔别30年的母校,让他多了一些感慨!

  在岳阳市一中王碧宇老师的引导下,1603班的学生参观了学校文化长廊、逸夫图书馆、校史陈列室、篮球场、田径场。穿行于校园内浓荫匝道,闻着鸟语花香,感受着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交相辉映,体味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与高昂的时代风韵,学生们被深深打动了。陈安妮同学感叹:“校园里静极了,好像满满都是莘莘学子的沉思默想,就连树叶沙沙声也是为青春喝彩的掌声。”

  更让学生震撼的是参观校史陈列室。三间宽大的展室,各种文献资料和奖杯、证书琳琅满目,显示着这所百年名校的历史与荣耀,也印证着中国近代以来的坎坷与奋斗。“我们告别的只是阶梯,登临的却远非绝顶。”周泓睿同学郑重地把这句话摘抄了下来。吴巨擎同学则写下了自己的感悟:“一张张奖状,一座座奖杯,好像勇夺第一的精神一直在骨子里传承。”

  百载育桃李,十万栋梁材。从岳州府学堂、湖南第三联合县立中学……到新湖南建设中学、湖南省岳阳一中、湖南省岳阳市第一中学,百年以来虽然校名迭变,但忧乐精神没变,为国育才的理念没变。毕业学生中,既有何长工、曹瑛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又有刘正、王克英、甘国平等当代政界精英;既有龚平秋、方慰山等军中骁将,又有陈文新、李根、李渔村等科技精英和文化名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所世纪名校一直践行着立德树人的宗旨。而这,也让这群懵懂的初中学生在为家乡名校自豪之余,更添一种朦胧的冲动!

  汉藏一家亲,共画同心圆。

  要想走得快,请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请一群人走!这句话,对个人适用,对国家、民族同样适用。岳阳市一中西藏部办学历史和成就,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

  市一中西藏部588班班主任肖巍老师介绍,岳阳市一中现有在校藏族学生498名。除寒暑假西藏部独立组织活动外,其余时间全校一盘棋,汉藏学生统一对待,藏汉学生之间的友谊得到进一步升华。跟随她的介绍,参观学生们把目光投向西藏这片占我国领土八分之一的土地。原来,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为尽快改变西藏贫穷落后的面貌,建设一个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党中央作出智力援藏的英明决策,岳阳市一中积极响应并成功争取到开办西藏班的机会。办学以来,按照“统一管理、统一要求、考虑特殊、办出特色”的原则,突出“知我西藏、爱我西藏、藏汉一家、振兴中华”的中心,强化了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实现了藏汉共融和双赢。藏汉一家亲,共画同心圆。33年来,岳阳市一中共为西藏培养优秀的初中毕业生l125名、高中毕业生1400名,高考本科上线率达98%以上。学校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智力援藏先进单位、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教育援藏先进集体。

  看到市十中的学弟、学妹们来游学,西藏部588班的学生特别高兴。他们热情地为来访客人表演了富有雪域高原特色的锅庄舞和藏歌。1603班全体同学演唱的班歌《Never say never》引来西藏学生们一阵阵“亚布都”(藏语“真棒”)的赞叹声。刘文锦表演了舞蹈《孔雀飞来》,侯冉冉、石子睿同学表演了小提琴和琵琶乐器串烧。1603班方师礼同学和588班巴桑次仁、阿旺多杰分别交流了西藏的风土人情。来自西藏昌都地区的次成云邓和来自日喀则的巴珍与一些家长进行了友好交流。他们说,来岳阳以前,只听说过岳阳楼和《岳阳楼记》。来岳阳后,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岳阳人民的热情,在这里学习和生活都很开心。分享交流后,在“雪莲美如玉,雪水甜如蜜,洁白的哈达献给你,欢乐你请收下,幸福伴着你”的伴奏声中,藏族学生为十中老师和家长代表敬献哈达,把最美好的祝愿送给珍贵的客人。

  一中有多好,你来了就知道!

  教育无小事。为了确保游学活动圆满成功,市一中高度重视,专门召开行政会进行部署,并安排了“豪华”的接待阵容。学校党支部书记李赞辉,国家级骨干教师、副校长胡光泉,政教处主任何波,西藏部主任姚金波,优秀班主任周细斌、彭立君、王碧宇、肖巍及杨雨涵、陈雅妮、李昆等10名优秀学生代表与1603班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做一个独立的人,保持内心的强大,享受学习的孤独,会让你变得更加优秀!”市一中政教处副主任、优秀班主任周细斌寄语来访的学子们。

  “请问学长,如果遇到很难克服的问题,比如弱势学科努力了却没有明显效果,我该怎么安慰自己,又如何做下一步打算?”一位困惑的女生发问了。“亲爱的学妹,我觉得面对这种情况,首先要有耐心、信心,坚信自己能迎头赶上。同时要持之以恒地努力,想办法寻求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一位学姐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另一位学长接过话筒补充:“一定要摆正心态,放松情绪,同时要查找问题,对症下药。”

  “生物、地理马上就要会考了,请问学长、学姐们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教我们。”一位长辫子的女生提出了一个现实问题。李昆学姐建议她,要适应闭卷考试要求,多翻书,熟悉教材内容,做到知识点掌握又快又准。同时可以适当做一些历年考题,熟悉考试题型和答题技巧。

  “请问学长、学姐,你们在初中都是班级和年级的佼佼者。考入一中后你们也会遇到新的挑战,其中一些人可能学习名次会下滑。如果这样,你们会怎么面对?”吴巨擎同学抛出了一个让大家觉得不好回答的问题。优秀班主任彭立君老师马上来支招了:“竞争无处不在。遇到这种情况其实很正常,我们不但要保持平常心态,学会冷思考,对自己狠一点,还要讲究科学方法。相信,苦心人,天不负。”

  1603班学生梅韧代表小伙伴们发言,扣访名校之门,追逐青春之梦,赢得了阵阵掌声。“一年前我考入一中,学校请来了考入北大的学姐为我们介绍经验。我们问她北大好不好,她说‘北大好不好,你们去了就知道’。今天,你们拿类似的问题问我,我要告诉你们,‘一中好不好,你们来了就知道’!你们有没有信心?”“有!”面对十中毕业考入一中学姐杨雨涵的提问,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响亮回答。

  ……

  近一个小时的互动交流环节,1603班同学就调整学习心态、缓解学习压力、主动应对会考、纠正偏科等困惑踊跃发问,而学长、学姐们也毫无保留地予以解答。听了名师优生们的经验介绍,曾小雅同学由衷地说:“听到的是优秀师生的方法经验,感受的是名校的强大力量,心中涌起豪情壮志。我知道,那才是求学者该去的地方。”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定要好好消化这些宝贵经验,更好地投入学习。

  见贤思齐,润物无声。市十中政教处主任李群感谢市一中师生们的无私解惑。他说,磨刀不误砍柴功,在会考前夕开展游学活动,就是希望1603班的同学们开阔眼界,放松心情,追逐梦想,力争“学优秀,做楷模,立壮志,早成才”。

  事虽难,做则成;路虽远,行则至。人生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相信这些优秀的孩子们!祝福他们的明天更美好!(岳阳市十中 陈晓霞  岳阳楼区教育局 梅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