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聚焦

临湘推广“机械化种田”新技术上演“农机总动员”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048

当前,各类新型农机、新技术的推广,春耕更科学、更高效、更环保,让农民热衷于机械化春耕生产。刘志恒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春耕生产如火如荼,与以往不同的是:我市各地通过新型农机、新技术的推广,让春耕更科学、更高效、更环保,让农民热衷于机械化春耕生产。

  4月9日,临湘市供销合作联社、临湘市农业局携手在聂市镇的田间地头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型农机推广示范演示会,让观摩群众深刻体会到“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春耕生产一派繁忙。耕地、平整、插秧、施肥、植保均“一条龙”实行机械化、智能化作业。

  在插秧环节,一盘盘秧苗,通过设立在田间的传送带,输送到停在田头的小拖车上。拖车将秧苗运输到插秧机附近后,农民兄弟们将秧苗搬到插秧机的苗箱后,载满秧苗的插秧机轻松地行驶在水田上,一排排绿油油的秧苗便整齐有序地“铺”在稻田里。今年,在插秧机上还应用了最新的“化肥同步深施”设备。在插秧作业时,同步将肥料精准施到根部,可减少化肥的流失。

  在耕地环节,传统农业机械的拖拉机,也涌现出不少新技术。部分拖拉机产品采用高花水田轮胎、液压转向器、防水装置等,更加适应南方水稻耕作特点。龙舟农机还研发了履带自走式旋耕机和侧深施肥插秧机、无人驾驶旋耕机,既推动了农机技术的创新,也引领了水田农机化肥深施的潮流。

  在植保环节,也涌现了不少新技术,农业部植保无人飞机培训基地——“高垅航空”的“飞手”们现场展示了最新研发的植保无人飞机。在“飞手”的操控下,不到十分钟,就可完成了数十亩农田的飞行作业。高垅航空负责人表示“过去用手摇式喷雾器施药,一人一天只能最多喷到10多亩地,人累不说,药效还不理想,而现在,植保机每分钟就可以作业1-2亩地。”

  “以前人工插秧,最麻利的庄稼汉一天也只能插上八九分地,如今实现机械化,每小时就可插秧10多亩”全国种粮大户张兵驹告诉记者,种田机械化作业不仅省工省时,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还可增加水稻产量。

  据悉,近年来,张兵驹在供销部门和临湘农业部门的支持下,带动当地村民联合成立了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农机专业合作社。目前,张兵驹的合作社粮食播种面积超过3500多亩,其中水稻生产所有环节都实现了机械化。

  临湘市供销联社理事会主任熊庆郎表示,“谁来种地?”“地怎么种”这是深化供销改革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大力推广机械化耕种新技术,由机器耕种,将很大程度上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岳阳日报 记者 刘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