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聚焦

集中力量 攻坚克难 湘阴“夏季攻势”守护碧水蓝天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865

湘阴全域呈现出碧水映蓝天的良好生态环境。郭雨滴 摄

  调集70台套机械设备拆除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下塞湖矮围,拆除生猪养殖场面积40000平方米,依法依规取缔非法入江入河入湖排污口,对工业排污企业 24 小时全程监管机制……连日来,岳阳市湘阴县集中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夏季攻势”,以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逐步实现“改善水质、修复生态、水文和谐”的目标。

  据了解,此次“夏季攻势”结合当前环境保护的重点任务,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重点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加速推进湘阴县洞庭湖、湘江治理“十大清湖行动”中环境违法问题的清理整治工作。在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同时,集中力量、攻坚克难,重点对砂石码头、非法搅拌场、饮用水水源、畜禽养殖、排污口等20个问题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夏季攻势”,确保一批重点难点和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

  为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整治行动,湘阴成立生态环境整治“夏季攻势”行动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汪灿任政委,县长李镇江任组长,各乡镇(街道)、各县直有关部门将生态环境整治“夏季攻势”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乡镇长(街道主任)、相关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抓好整改落实。

  湘阴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党政领导干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领导责任,强化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齐抓共管要求,强化乡镇(街道)党委(工委)政府(管委会)的属地管理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其他负责人抓好分管系统和领域的整改工作。

  同时,该县严格督查问责,对环境问题要逐条督办落实,跟踪问效,办结销号,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或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一经发现,县纪委监委和县委问责办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岳阳日报 通讯员 蒋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