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聚焦

秀美南湖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607

南湖新区各基层党组织自发组建的“党员义务巡逻队”正在打捞湖面白色垃圾。谢少杰 摄

  6月25日,清晨刚刚破晓,岳阳市南湖新区湖滨街道59岁的老党员金三元,简单地喝了碗稀粥,拿起搁在桌上印有“南湖治理”的红袖章,便急急忙忙地出门来到渔人码头集合。“保护南湖水环境,不论年龄大小都有共同责任。”他和相约而来的党员们带着装备上船下湖,开始了一天的打捞撒药作业。

  这支由南湖新区各基层党组织自发集结而起的“党员义务巡逻队”,承担起了南湖三圈28.2公里岸线河域去污护水的日常清理监管任务。党员志愿者们密切注视着湖水变化,一旦出现情况,第一时间通知船舶应急小分队,并在事发地蹲守、引导、指挥、施药并详细记录,一连串动作配合得干净利落,为南湖水环境“高颜值”度夏“保驾护航”。

  南湖是洞庭湖的派生湖泊,更是岳阳市的城市名片,“党建+水环境”创新模式下践行“一线工作法”的干劲诠释着南湖新区上下致力于水环境治理的热忱。

  今年以来,南湖新区整合南湖水污染综合防治“13118工程”领导小组职能职责,成立南湖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和南湖河长办,将王家河、北港河、南港河、黄梅港河等纳入南湖流域进行统筹治理,制定“截污、禁养、清淤、活水、严管”十字方针,快速地切换到科学治理、规范治理和高效治理模式。

  “治截污清淤工作是否到位?各级河长都巡河了没有?各项治河措施落实到位了没有?……”作为区第一河长,南湖新区工委书记李运帷徒步巡河,实地了解水体环境、岸线管理、截污清淤、湿地公园建设等情况已是常态。每次望着这片带着伤痕却依然源源不断滋润着本地居民的母亲湖,他时常连连发问并铿锵承诺:“改善南湖水环境迫在眉睫,一定要齐心协力守护好南湖的绿水青山。”

  为贯彻落实全市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南湖新区以“河长制”管理为龙头,以“河长”为责任人,各级“河长”与责任部门、“河长”单位共同参与巡查,研究治理措施,通过指导、协调和监督相关属地责任单位开展水污染防治。“河长”们围绕南湖水质达到三类水质目标,以一线工作法为指导,上到第一河长、总河长,下至各街道河长,纷纷到一线步行踏勘,切实履行“河长”职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巡河还需问诊。6月3日,周未的武汉大学校园内安宁谧静,但是水利水电学院二楼会议室却人声鼎沸,一场关于南湖水环境治理工作的座谈会正在热烈进行。座谈结束后,南湖新区学习团带着满满收获,连夜赶回岳阳,第二天立即召开碰头会,研究专家学者的建议。迄今为止,南湖新区组织专家会商会多达8次,在科学指导下推行生物治理和生态修复并举,设置生物浮岛2111平米,栽种挺水植物1336㎡、沉水植物12891㎡,投放各类鱼种165万斤。

  源头治理是南湖水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南湖新区坚持实施全流域 “退二进三”“节能减排”“三产废水”整治,完成23家工业企业“退二进三”工作,取缔494家生猪养殖场,在中富渔场、五眼桥、三眼桥及南湖周边养殖水面实施退养返祖,同时,组织专业队伍打捞水面漂浮物,日常定期清扫沿湖岸线卫生,进行取缔湖区屠宰场、水上餐饮船、砂石堆场、龙山露天烧烤等联合执法行动15次,有效保护了南湖水环境。

  一路走来,南湖新区咬定水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一刻不松劲,进一步深化举措,全力改善水环境。我们能看到:总长300余公里的王家河东岸、湖滨大道、湘北大道等地管网建设已完成,罗家坡、湖滨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二医院、职业学院、民族学院污水处理设施提质改造顺利收工,总投资约6.9亿元的黄梅港湿地修复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立夏之初,南湖三圈两岸绿意盎然,步移景换。河道美起来,河水干净起来,夜幕下这里也变得热闹起来。不少居民感叹道:“南湖现在环境很好,水好,景美,旁边还有绿道,晚饭后大家都喜欢到这里休闲散步!”(岳阳日报 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符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