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聚焦

城区游泳场馆将集中接受“体检”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078

  炎炎夏日,不少市民选择到泳池里“清凉一夏”,游泳场所卫生状况成了人们关注的重点。记者从岳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了解到,城区游泳场馆已陆续开放,本月将启动全市游泳场馆水质专项监督检查。市民若要水中清凉过夏,最好选择规范泳池。

  为加强城区游泳场馆卫生监管,防止介水传染病的传播流行,岳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今年6月即全面启动夏季游泳场馆专项卫生监督执法工作。

  该局安排了执法人员对各游泳池的卫生设施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游泳池是否清池达标,池水循环水过滤水泵是否能正常开启、是否设置溢水槽分离漂浮物、喷淋系统是否能正常使用等,并对新进安全救生员进行健康体检及卫生知识培训;对存在的问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限期整改;对已完成开业准备的游泳池进行了水质现场快速抽样监测,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才允许开业。

  目前,城区已有19家游泳场馆对外开放,另有5家也将于近期开放。为确保全市游泳场馆卫生达标合格,岳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决定7月将进行一轮正规的水质专项抽样检测,将严查无证和卫生违规游泳场所,积极处理群众举报和投诉,公示监督抽检情况;并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回头看”和再次抽检,不定期对各游泳场馆的水质进行快速检测;同时加强对游泳场馆工作人员的卫生知识培训,使管理人员全面掌握游泳池水、池壁、游泳设施、更衣柜等的消毒程序、方法及游泳池水质自检方法等,全面提高经营者的管理水平,使游泳池的日常管理符合卫生标准要求,确保全市游泳场馆卫生安全。

  该局提醒广大市民,游泳前可以通过“四看一闻”来看泳池是否符合要求,选择规范泳池游泳:一看监督信息,留意泳池是否在显眼处张贴有效的卫生许可证、水质检测报告及人员有效健康证;二看公示,观察泳池水质公示栏,看当天游泳池的水温、余氯浓度、PH值等指标是否通过公示牌公示,检测结果是否符合国家卫生标准(余氯浓度:0.3-0.5mg/L,强制浸脚池余氯标准:5-10mg/L,PH值:6.5-8.5,池水温度:22-26℃);三看环境,看游泳场所的内外环境是否保持卫生整洁,是否设置更衣室、强制淋浴、淋浴室、厕所、垃圾容器和强制浸脚池等设施;四看水质,如果水浑浊,尽量不要下水。“一闻”是闻气味。正常情况下应该可闻到淡淡的氯味,如果游离性余氯过多会产生刺鼻的味道,对皮肤及黏膜产生刺激。

  市民若发现游泳场馆存在如水质混浊、有异味等严重卫生问题,或因在游泳场馆游泳而感染传染病,可向岳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办公室进行投诉举报,投诉电话:0730-8886169。(长江信息报 记者 郝家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