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聚焦

“更有清流是汨罗”文艺名家诗歌吟诵对话诗祖屈原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855

演员放歌《香草美人》,表现屈原对美好的追求。黄松柏 摄

  “文学根何在?龙舟下汨罗”。 7月5日至6日,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率107位诗人、作家南下汨罗,寻文学之根,拜谒诗祖屈原,体验“端午源头、龙舟故里”的风土人情。同时宣布“更有清流是汨罗”文学采风系列活动启动。

  “更有清流是汨罗”文学采风系列活动是为办好2020年的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节进行的前期预热和宣传造势。在未来的三年内,由汨罗市委、市政府邀请湖南省作协作为主办单位,分别与1至2家知名文学杂志社和文学团体联手,分期组织三次以上采风活动,每期一条线路,一个主题、一大亮点,将汨罗的历史、人文、生态、经济和社会风貌的光彩和特色串珠起来,以诗歌等文学形式确立汨罗江在中国诗歌史上的源头地位,形成“朝谒诗祖、诵读辞章、向往汨罗”的诗意生活潮流。

  “停舟细问灵均迹,更有清流是汨罗”。采风团走进汨罗的前一日,来到长乐故事小镇。品甜酒,观故事,采风团在汨罗江边提前感受汨罗源远的人文历史和独特的风土民情,感受受到诗祖青睐的土地的神奇。采风团还溯江而上平江县,拜谒诗圣杜甫之墓。

  7月5日当晚在屈子书院举行了诗歌吟诵迎宾晚会。晚会分 “千秋辞赋”、“诗韵汨罗”与“弦歌不辍” 三个篇章,有表演颂、湘剧、讲述、群颂等形式的13个节目。蒙蒙细雨也前来凑趣,为仲夏之夜增添了凉意,更添上了几分诗意。秦时明月不复见,楚汉离骚犹在耳。在曲拱承斗、重檐飞脊古建氛围里,再现峨冠博带、形容枯槁的屈大夫忠君爱国、哀怜民生、浪漫求索的家国情怀。

  2000多年前,屈原在汨罗江畔留下了《离骚》《九歌》等不朽诗篇,成就了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绚丽源头。他的爱国、求索、忧民精神构建了湖湘文化的精神内核,成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之瑰宝。

  采风活动由湖南省作家协会、十月杂志社、中共汨罗市委、市政府举办。据悉,汨罗正在策划设立中国·汨罗江文学奖,举行全球征文活动,用屈原文化的影响力确立中国诗歌源头的地位。(岳阳日报 记者 刘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