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聚焦

全民阅读倡导者聂震宁来岳阳推广阅读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594

出版家、作家聂震宁。李显杨 摄

  4月20日,著名出版家、作家、全民阅读倡导者聂震宁做客岳阳市新华书店国学讲堂,进行了一场“阅读力——我们为什么读书”主题讲座。

  聂震宁是中国出版社原总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曾获得首届庄重文文学奖、韬奋出版奖,被授予“新中国60年百名出版优秀人物”“新中国60年百名优秀出版企业家”等称号。近10年来,聂震宁一直在呼吁和推广全民阅读,并在中国阅读史上首次提出了“阅读力”这个概念。

  本次讲座中,聂震宁对“为什么阅读”、“如何阅读”、“读什么”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更是对其新著《阅读力》中提出的“阅读力”概念进行完整阐述。“阅读力”的提出最先来自于触动聂震宁思考的两个阅读事例,一个是中美大学生的阅读比较,另一个是来自于一所“211”大学的大学生提问。自此,聂震宁开始将他对社会阅读问题的研究重点转移到阅读力研究上,即如何提高阅读力。

  “阅读力与一个时代、一种文化的潜在影响有关,与教育有关,也与社会氛围有关。”他希望全民阅读不是搞形式,更不能流行于形式。阅读应该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这是一个细水长流甚至静水流深的过程。

  据悉,为迎接4月23日第24个“世界读书日”,推进“书香岳阳”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岳阳市新华书店还启动了2019岳阳市读友读书节,邀广大市民共享朗读之美、读书之乐。(长江信息报记者 仇玉姣 实习生 陈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