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聚焦

写在星空的理想——岳阳楼区推进青少年科普教育纪实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340

学生观摩实验现场  戚壮波 摄

  “航天员究竟是如何炼成的?”这是岳阳楼区东升小学科普大讲堂上,学生刘亦言向航天科普传播专家、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第一任大队长申行运提出的问题。4月22日,中国宇航协会的专家们来到岳阳楼区东升小学,给300名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课。

  科技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近年来,岳阳楼区紧紧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结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实践,以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为目的,以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积极探索和创新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的载体与方法,广泛开展了多种形式和多种内容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科普课堂 传播科学知识

  “小朋友们有没有体验过乘坐磁悬浮列车呢?今天我们就来探究神奇的磁力。”近日,在巴陵千名小院士实验班—磁悬浮笔制作课上,150名学生一起制作磁悬浮笔,零距离地感受到高科技的魅力。

  在老师对磁悬浮笔制作的要点、要求仔细的讲解后,孩子们纷纷动起手来,岳城小学学生胡润晨和同学们一起耐心、细致地对泡沫定位板、亚克力板、O型磁铁圆片和笔芯等实验材料进行安装,普通的笔通过磁铁悬浮在空中,精美的磁悬浮笔制作完成。胡润晨说:“学了怎样去让笔悬浮起来,感觉很神奇,学到了很多知识,以后要去学更多的科学知识。”

  近年来,岳阳楼区坚持实施“巴陵千名小院士孵化工程”为主,从培养青少年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出发,每周确定一个主题,每个主题以学生的特点和爱好为切入点,精心设计,使学生能懂易学,并引入奇思妙想“玩转发明”课程及教具,激发学生思维、发展创造力。

  科普活动 感受科学魅力

  3月15日,岳阳楼区科普大篷车走进了郭镇乡马安村马安小学,给孩子们带来了一顿丰盛的“科普大餐”。

  科技大篷车科普仪器展示体验区设了实物模拟科学原理、现场VR、科普宣传片、机器人舞蹈等有趣好玩的科学仪器展示。孩子们围观机器人跳舞、试戴VR眼镜、旋转的银蛋、短期记忆测试……从一件件趣味展品中,同学们在大饱眼福的同时也培养了热爱科学的兴趣。“这个机器人真的好厉害,手能动而且还能跳舞做动作,还能做俯卧撑,感觉好神奇。”马安小学任名扬说道。

  岳阳楼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普大篷车开进校园,为学生展示了一幅幅直观、真实的科学画卷,对青少年开阔视野、培养兴趣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科普基地 体验科学乐趣

  4月22日,东升小学的同学们跟着中国宇航学会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田如森来到“太空种子种植实践基地”,将基地的番茄、南瓜、豆角等太空幼苗移栽到花盆中,带回家里继续培育。

  移栽前,中国宇航学会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田如森向学生们耐心地讲解了如何管理“太空种子”;如何写好“太空种子”观察、实践日记。学生们也一边带着好奇心仔细的聆听,一边认真的做着笔记。随后,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对种植基地进行了移栽、平整、耙耱、施肥……

  据悉,2017年,郭镇磨刀村的富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了一批太空种子,并成功获批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该基地已与南湖小学、东升小学等学校联合共建教育基地,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科普活动,带领学生走出课堂,以锻炼学生的逻辑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培养同学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岳阳日报通讯员 莫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