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聚焦

红马甲:守护孩子平安的“一抹红”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671

  学校和家庭,是学生成长的两支重要教育力量。近年来,在城区各所学校的大门口,除了节假日,每天都活跃着一群穿着红马甲、戴着红帽子、佩着红袖章的家长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为孩子们的平安保驾护航。这已经成为大城岳阳一道亮丽的风景。

  10分钟变成30秒

  “劳驾,这里是学校,通过校门口时请慢行!”

  “劳烦您把车停远些,这样校门口就不拥堵了,孩子们出校更安全了!”

  “早上好,同学们,来,快下车!”

  ……

  连日来,在市区白杨坡小学、东升小学、东城小学等多所小学门口,每天上学高峰期,当家长们将孩子送到校门口时,立刻就有“红马甲”上前接过孩子,牵引孩子走进校门。家长们甚至不需要找地方停车,很快就可以离开。

  上学、放学高峰时段造成的交通拥堵是城区各学校门口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前,家长到门口后要先找地方停车,再把孩子送进学校起码花5到10分钟的时间。但现在我们志愿者在服务区内把学生接了,家长就省去停车、送孩子的环节,放下孩子就可以走了,前后只需要不到30秒钟。这样能有效地改变校门口交通拥堵的状况。”东城小学家长志愿者张女士说,每天早上7点10分至7点50分的上学高峰和下午3点40分到4点10分的放学高峰,家长志愿者都会在校门口维持交通秩序,风雨无阻。

  校门口交通秩序焕然一新

  12月26日7点前后,金鹗小学。像往常一样,社区工作人员和家长志愿者早早来到学校。他们在距校门口50多米远的马路两侧设好隔离带,拉上警戒线。过了一会儿,又有5名志愿者赶到。7点10分左右,送孩子的私家车和电动车陆续到来。家长们并没有把车停在学校门口,而是自觉将车停在了隔离带外。放下孩子后,志愿者迎过去接上孩子,家长就开车离开了。

  12月26日11点半,东方红小学门口,志愿者们来回穿梭于斑马线两侧,车辆井然有序地通过校门口,没有出现交通阻塞。放学时孩子们走出了校门,过斑马线时没有一个乱跑的,都自觉排起了队,由志愿者护送。

  城区这样有着“红马甲”的学校不在少数。有的学校是家长全员参与,有的则是家长自愿参与。岳阳楼区枫树小学老师胡兰芳介绍,为了给孩子们上下学提供安全保障,家长们都十分乐意当志愿者。他们协助学校值周教师维护校门口交通秩序,保障道路畅通,起到了示范作用。现在来接孩子的家长已经形成了习惯,把车辆按次序停放。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为孩子们保驾护航,校门口的交通秩序也是焕然一新。

  三年坚守希望感染更多人

  三年前,东城小学的家长志愿者陈敏加入了东城小学家长志愿服务队。为了解决孩子放学没有及时被接走的问题,陈敏每天都会风雨无阻地站在校门口维持放学秩序,引导交通,劝导小商贩,保证学生们的安全。

  东城小学办公室主任郭涛说,在学校需要家长志愿者的时候,班级家长志愿者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陈敏就是其中一位家长。每周一到班级发放志愿者服装,周三到岗督促、填好表册、留存资料、发布值日情况,周四回收服装……周周这样,月月如此,循环往复。三年来,平凡的事,她用默默无闻的守护和奉献诠释了对孩子们的关爱。

  “志愿者的工作就是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充满幸福。同时,我也希望能够以自己的行动感染更多的家长。大家都遵守交通秩序,才能让孩子们更安全地成长。”陈敏说。

  手记:

  参与是最好的教育。多年来,孩子们上学放学时的安全问题曾是令很多学校“头疼”的难题。当许多学校不停地在纸上谈兵、费尽口舌宣传要文明、不要乱停车时,估计没几个人能听进去。但是,让家长们参与,切实感受,相信比说管用。家长们轮流参加志愿服务,对其他家长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通过互相监督、互相管理、互相学习,必然会促进其本人的文明行为,家长在校园门口随意逆行、乱停放等行为将逐渐得到改善。做文明的参与者、劝导者,对其本身是最好的教育。当然,在家长实践的过程中,应当有制度进行规范,教育部门、公安机关等多方面都应当发挥各自的职能,对他们进行培训,毕竟,孩子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岳阳日报记者 黄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