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聚焦

岳阳市多措并举狠抓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工作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2250

   “现在是非常时期,我知道你们都很忙,父亲的丧事你们不用担心,明天我们就送殡仪馆火化”。2月9日凌晨,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陆城村寺湾组80岁老人方玉华因病去世,8个子女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主动向村干部表示不办丧事。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岳阳市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动员群众暂停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以此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截至2月9日,全市共累计取消或延期婚事4203起,从快从简办理丧事1588起,制止、劝导或主动放弃不办其他喜庆事项5126起,有效防止了因人群聚集造成的交叉感染,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贡献。

  疫情爆发后,岳阳市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将省文明办关于暂停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的通知精神传达至各县市区以及乡镇(街道)、村(社区)。积极落实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八字诀”要求,聚焦“停”字,严格要求各县市区动员群众暂停操办喜庆事宜、白事办理从快从简、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加强部门联防联控。各县市区也下发紧急通知进行部署,各乡镇、街道将劝阻、巡查、监管作为重要任务,安排专门力量进行督办。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亲自负责,组织红白理事会成员和志愿者上门入户,加强劝导排查,建立台账,实行挂号销号,确保不漏一户、不聚一处。华容县、汨罗市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优势,组织移风易俗志愿者、红白理事会成员走村入户,开展巡查和宣讲。

  各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形成高压态势,营造浓厚氛围,全面实行双线宣传:线上通过电视、电台、新闻APP、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线下通过宣传车、宣传单、宣传横幅、“村村响”等形式,以铺天盖地之势强化群众思想认知,自觉参与移风易俗。岳阳县出动宣传车150多辆,印发《致市民群众的一封信》20万份,实现宣传全覆盖;湘阴县发挥13000多个“村村响”大喇叭的循环播报作用,将防控期间操办红白喜事倡议书传播到千家万户;华容县利用手机台全天侯滚动播报《倡议书》和《十条禁令》;临湘市印制宣传资料3.4万份下发到各乡镇和村组,各乡镇街道悬挂禁止宴请横幅标语1100多条;岳阳楼区开展“六个一”宣传(一个喇叭,一条横幅,一张告示牌,一幅防疫图、一份倡议书入户,一则网格转发信息),做到防控宣传家喻户晓;汨罗市三江镇太平村10多位老党员自发组成“土话”摩托车移风易俗宣传队,每天沿村道宣传防控政策,号召村民“不出门、不聚会、不办客”。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积极引导、弘扬新风,认真抓好摸底排查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及志愿者开展入户调查,耐心细致宣讲形势和政策,向居民群众倡导移风易俗新理念。经开区木里港管理处居民张伟原定正月初六举办婚礼,得知消息后,社区工作人员在正月初一上门做工作,最终决定延期举行婚礼。湘阴县文星街道居民张邕子在社区工作人员劝导下延期了与外籍男友的婚礼,并主动加入到社区防控工作中。华容县章华镇居民杨爹病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劝导和帮助下,家属决定不办丧事,并于去世当天下午将老人送去殡仪馆火化,前后仅用了4个小时。在全市浓厚的疫情防控宣传氛围下,不少群众自觉自愿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君山区良心堡镇居民胡强原定2月2日结婚办酒,为配合防疫工作,主动将定好的婚期推迟。平江县余坪镇村民李彦华于1月26日过世,家属主动谢绝吊唁,不办丧事,不宴请任何人。汨罗市长乐镇马桥村老人胡丁生腊月廿九去世,家属在腊月三十便将遗体进行了火化,丧事在一天半内办结。屈原管理区天问街道桔园社区居民何富昌87岁的母亲逝世,他主动告之亲友不办丧事,谢绝拜祭,整个丧宴不足一桌人。

  全市广大党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不操办、缓办婚丧喜庆事宜,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及时劝阻违规操办行为,积极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工作。1月27日,云溪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方神次过世,老人生前立下遗嘱,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立即火化。子女谨遵老人遗嘱,进行简单的告别仪式后,就在殡仪馆完成了火化,整个葬礼仅用了4个半小时。岳阳建工集团党支部党员唐超将筹备了半年的婚礼延期,未婚妻是名乡镇卫生院医生,毅然放弃婚假,坚持回到工作岗位,参与防控疫情战斗。2月2日,临湘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谌树生的母亲过世,他一切从简,不办丧事,谢绝亲友上门祭奠。湘阴县老干局退休干部刘镇斌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取消九十岁寿宴。

  岳阳各地强化督导、形成合力,将防疫期间管控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纳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挥部日常督查督办内容,督查情况纳入移风易俗工作考评。各地文明节俭办开展专项督查,加强暗访督导,对宣传不到位、巡查不到位、监管不到位责令立即整改。各级纪检部门出台相关规定,对违反规定的国家公职人员、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严肃依纪处理,对制止市民群众违规办酒席不力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和村组干部严肃问责。各级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对疫情防控期间不听劝阻,执意举办宴请聚会活动危害公众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暂停全市餐饮单位规模性聚餐、农村集体性聚餐,并开展不间断巡查。各地民政部门强化殡葬执法,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所有殡仪馆只办理火化业务,暂停集中办理丧事活动,并严禁在家庭、其他室内场所和公共场所等殡仪馆外的任何场所举办丧事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云溪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丧事停办立即火化的免去火化费和骨灰费存放费。(岳阳日报记者 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