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聚焦

公益助力教育扶贫 搭建社区儿童服务平台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759

壹基金平江首家儿童服务站欢快迎新。图片来源:平江县教育局

  5月17日,经过前期精心筹备和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同意,岳阳市平江县首家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桥东村儿童服务站在南江镇五眼桥片区顺利开站。首批来自南江学区10名不同年级的小学生与“小城微爱”理事会成员、部分家长成为公益助力教育扶贫盛举的见证者。

  此项目由执行机构平江县小城微爱志愿者协会通过去年“99公益日”腾讯平台众筹而来,以儿童发展和保护为核心,通过支持本地公益组织在社区建立的安全友好型儿童活动空间,并通过学校和家庭之外的结构化课程和参与式活动,为社区儿童提供课外游戏活动、安全卫生教育和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缓解社区儿童面临的各类问题,搭建社区儿童服务平台,保障儿童基本权利,助力儿童身心发展。

  由平江县南江镇政府免费提供场地面积约70平方米的服务站,以橘黄、深蓝两种色调为主,教学物品有序布置,充满温情关怀与公平理念。该站配备有各类儿童图书、书柜、储物柜、儿童桌椅、电脑、音箱、极米投影仪、棋类、体育用品和益智类玩具等,种类较多,样式齐全,非常适合儿童娱乐学习。

  根据儿童服务站教学时数安排,结合本地各学段教学实际和家长需求,周一、周三、周四为学生“4点半”放学后辅导时间,时长2小时,周六、周日为全天候学习时段,其余为专职辅导老师工休和备课时间。因处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暂时仅招收学生15人以下,待疫情完全解除后再视承载能力扩大。入站需与家长签订《安全知情书》及《教学服务协议书》,每次进站都要登记体温、手部消毒,出站要签名且由家长负责接送。

  儿童服务站的建立旨在帮助本地大量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纾解“4点半”后无人教育与管理的空档时段,为儿童提供更加个性、更加安全、更加温馨的学习服务、心理关怀。(平江县教育局 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