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聚焦

扶志扶智助扶贫 岳阳平江优秀大学生演讲激励家乡学弟学妹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094

 交流活动学长学姐面对面答疑。图片来源:平江县教育局

  “除了专注、自律和坚持这三者外,还有其他许多值得养成的好习惯,我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成长中能够逐一去发现并付诸实践……”5月18日,平江县长寿镇桂桥中学校园内,以“穿越疫情 播种希望 扶志扶智助扶贫”为主题的平江优秀大学生走进中学系列励志宣讲交流活动在这里举行。

  在台上进行宣讲交流的,是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府的大学生。在台下听演讲的,是桂桥中学的438名学生,他们之中,留守儿童占比约60%,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就读学生占比约20%。“我以前学习不是特别努力,听了他们的演讲后,我决定以后要好好自律,去制定计划学习。”桂桥中学的初三学生方燕燕即将中考,她决定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好好拼一把,去考取一所好高中。这是平江优秀大学生走进中学系列励志宣讲交流活动的第23场演讲,也是最后一场。

 现场互动频繁气氛活跃,在场同学们都听得认真专注。图片来源:平江县教育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大学生返校受阻。从4月26日开始,在北京远见创新联盟和星火学生联合会的组织发动下,不能返校的平江籍大学生们联合起来,在家乡的各所中学开展以“穿越疫情 播种希望 扶志扶智助扶贫”为主题的励志宣讲交流,为山区孩子种下追逐梦想的种子。

  “能给这么多孩子带去更多希望,为乡村教育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这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时代担当。”谈及组织该活动的初衷,长寿镇政府机关干部、星火学生联合会创始人樊凌风如是说。

  演讲中,大学生们结合自身经历,就学习方法、职业选择、专业介绍、展望未来等主题进行演讲,将自己多年以来的干货和感悟分享给家乡的学弟学妹们,并与他们进行分享交流、答疑释惑,帮助初高中生坚定信念、树立目标、勇敢追梦,决胜中高考。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平江县教育局

  “人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希望通过我们的分享,让他们能少走一些我们曾经走过的弯路。”北京大学在读研究生余周强小时候求学之路较为颠簸,他深刻懂得小县城的孩子走出去有多不易。

  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张玍以《学习改变我的命运》为题进行演讲,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模板,告诉家乡的学弟学妹们通过学习可以走出山村、去往更高的舞台。

  宣讲交流活动自4月26日开展至今,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府的7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先后到平江一中、平江二中、思源学校、三阳中学等22所学校,开展23场演讲,现场受益中学生达到20000余人。(平江县教育局 周杏 廖维 邱维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