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聚焦

湘阴县:节约风上心 潲水桶下岗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893

湘阴二中食堂一角。图片来源:湘阴文明办

吃多少打多少。图片来源:湘阴文明办

课堂上宣讲“光盘行动”。图片来源:湘阴文明办

  “咦,潲水桶呢?”9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新泉镇的湘阴二中,发现该校食堂并没有常见的潲水桶。“不急,你一会就知道了。”副校长李刚泰卖了个关子。

  中午12时,午餐铃声响起,该校800多名师生进入食堂,有序排队打菜盛饭。

  记者注意到,一位身材高大的学生却并没有盛很多饭菜。“我不是很饿,而且没吃饱的话可以再添,盛多了吃不完就浪费了。”他介绍,今年开始,学校推行“光盘行动”,鼓励学生按需盛饭,同时,允许没吃饱的学生免费添加饭菜,从源头上杜绝学生怕未吃饱而过量取餐行为。

  “我们食堂以前确实是有3个容量百升的潲水桶,用于收集剩饭剩菜。”食堂工作人员说,随着学校光盘行动的开展,就减少了一个潲水桶。“再后来,我们的三个潲水桶都‘下岗’啰!”

  李刚泰告诉记者,虽然“厉行节约,光盘行动”开展时间不长,但成效十分明显,食堂开支也较往年节约了30%左右。“我们打算把节约的资金用于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更好地服务师生。”李刚泰说。

  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好的效果呢?记者带着问题步出食堂,寻找答案。

  “粒粒粮食,滴滴汗珠”“节约不以微小而不为,浪费不以量小而为之”……只见该校食堂、教学楼楼梯间等醒目位置都张贴了宣传标语,坚守“粮心”在校园蔚然成风。

  教学楼内,高二1904班班主任杨拓正组织学生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班会课,话题刚一展开,就引发学生热烈讨论。“勤俭节约是一种传统美德,它永远不会过时,我们应该把这种美德传承下去。”学生刘欣怡表示。“晚自习结束,我们会确保把空调、电风扇、多媒体都关闭了才回寝室,这样可以节约电。”学生甘心玲说道。

  “我们做的可不止这些。”李刚泰介绍,该校还向师生发放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党员、教师纷纷带头做表率,节水、省电,节约用纸、珍惜粮食,全力建设节约型校园,“后段要推进科学的制度管理、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让节约行动渗透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让节约美德内化为师生品质。”(湘阴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