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聚焦

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小戏《回家》摘“金”来之不易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815

   

  第四届岳阳市艺术节在新年到来之际圆满收官。岳阳楼区文联副主席、剧作家李海英扶贫攻坚题材小戏《回家》荣获原创小戏小品比赛金奖,同时入选“湖南省戏曲春晚”。作品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同样感人。李海英告诉记者,这个小戏能够搬上舞台,真的来之不易,背后牵系着一连串不认识的领导的关心支持。

  2017年,李海英创作了剧本《回家》,并入选文化部小戏孵化计划;但因没有启动资金,所以无法搬上舞台。后来,她在一次人大代表下乡调研时,遇到岳阳市委副秘书长黄岳山,当他知道李海英是一个作家,便问起其创作情况,李海英就将剧本不能搬上舞台的困境说了。得知是扶贫题材,又取材于平江的扶贫采访,黄岳山当即就找李海英要本子看了。他看后觉得这个小戏很有意义,就表示要想办法促成小戏搬上舞台。他从乡下回来,就立即向岳阳市扶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市政协主席徐新楚汇报了这个情况。

  

  事情很快有了转机。鉴于剧本故事取材于平江,徐新楚便请平江县委书记汪涛设法帮助筹措启动资金。汪涛自是全力支持。“如果不是这些领导的关心支持,这个本子就报废了。至今我都没见过徐主席和汪书记,黄副秘书长也仅仅见过那一次。但他们对文艺创作的关心,让我无比感动,终身难忘!”

  李海英介绍,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很快投排,院长魏传宝、导演彭自心以及平江县文联等专家给予了很多专业指导。经过巴陵戏传承研究院的精心打造,赶上2020年艺术节的原创小戏小品比赛,斩获金奖,还入选“湖南省戏曲春晚”。

  为何要为这么个小戏如此劳心费力呢?“作为一个作家、市人大代表,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如果手中的笔不反映时代巨变,不把自己采访到的这些感人的扶贫故事写出来,树立舞台形象,便感到对不起这些真扶贫、扶真贫的扶贫干部,对不起‘精准扶贫’这个伟大创举;也对不起这些支持我的领导。”李海英的回答,让记者看到了一个作家、一个人大代表的担当。(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3日讯 记者 徐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