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聚焦

从“蒙”到“雅”,我们出发啦! 经开区东城小学2021新生入学礼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407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入学仪式感,经开区东城小学于9月9日上午举行一年级新生“入学礼”活动。当天,该校一年级新生身着汉服,以“端正衣冠”“朱砂启智”“父母礼”“拜师礼”“启蒙识字”为主要活动,体验传统的“开笔礼”仪式。

 

  开笔,是对少儿识字、习礼的称谓。现场,老师在孩子们的额头轻点朱砂,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写下大大的“人”字,由此步入上学求知的学生时代。校领导为新生们精心准备了《弟子规》作为入学礼物,希望他们“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

  别具一格的入学礼,表达着学校对新生的欢迎,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仪式感,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同学们种下传承中华美德的种子,培养孩子尊师重道、尊重长辈的品质,塑造崇文尚德的良好品格,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争做举止文明、积极向上的东城“和雅少年”。(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刘一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