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临湘市桃树村发展生态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299

游客正在采摘李子  易劲松 摄

  “桃子10斤,60元;杨梅8斤,120元。一共180元。”6月6日上午11时许,临湘市羊楼司镇桃树村邬家组70多岁的方喜保大娘,坐在自家门前的马路边,将游客刚刚采摘到的鲜桃、鲜杨梅称重。在她的旁边,还摆着两个大塑料桶,一个桶里装满了一扎扎的小笋干,一个桶里则是圆润洁白的土鸡蛋。从岳阳赶来游玩的刘先生,付完水果钱后,又挑选了50个土鸡蛋。

  桃树村位于羊楼司镇与詹桥镇壁山村交界的地方,距离临湘城区约35公里,全村共有山林面积6000多亩,荒坡4000多亩,由于交通闭塞,生产生活技术落后,桃树村是典型的贫困村、空心村,全村共2059人,外出打工的1530人。

  如何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2015年初,桃树村村支两委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该村按照“以桃为媒、以桃促游、以桃兴村、以桃富民”的发展思路,瞄准休闲采摘游发展方向,利用该村独特的适合果树生长的气候土壤条件,发动全村栽种果树。村委会采取自建与流转相结合、新建与管理相结合、人力与机械相结合、建园与产业路建设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一分栽、九分管的思路,调用拖拉机、打眼机、旋耕机等机械,严格按照技术要求,进行高标准栽植,并对树苗垒土深埋严防受冻,保障成活率。

  为了带动村民积极性,村委会召集全村300多村民召开动员会,带头流转荒坡地50亩,从湖北汉口引进20000根桃树苗,这个品种的桃子多汁、甜酸适中、口感好,去年一挂果就成了“抢手货”。第2年,这片荒坡共结出1.5万公斤果实,总收入超过6万元。“穷山坡上结出了金果子”,乡亲们被眼前的事实震撼了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村委会决定趁热打铁,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村委会牵头成立了“羊桃合作社”,为桃农提供技术、资金、树苗等帮助。基于采摘游季节性太强,村委会带领村民们,还栽种了李子、杨梅、梨、苹果、板栗等多个品种,做到季季有水果,天天可迎客。看到自己承担风险不大,村民们终于心动了,行动了。到2018年,共有村民种桃子、板栗、李子、杨梅等共1000亩。

  山变绿了,乡亲们的收入不断增长了。方喜保家栽种的30亩桃子今年虽然是第一年挂果,但仍然收益达到了近4万元。邬西文是邬家村人,一直在深圳打工,当他从邻居身上看到效益后,也回家栽种桃树,但因为邬家村的土地已流转完,邬西文只好跑到隔壁村,即詹桥镇壁山村流转了20亩土地,全部栽上了桃树。“看桃花,摘桃子,带来的餐饮收入这一项,就比我在外打工强多了。”谈起收益,邬西文笑得合不扰嘴。

  为了做好销售,村干部们带头玩起了微信,村支书张少红从桃子施肥、挂果、套膜,按季节全部微信直播,他的微信好友邬景文,带领九华浮标厂20多名员工,根据朋友圈的信息,多次来赏花采桃。“因为境内山峦连绵,风景如画,吸引了很多休闲游的客人,桃子一成熟就成了抢手货,根本不急销路。”看到村民们富了,张少红自信满满。

  今年仅5月份以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该村共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售出桃子、杨梅等水果6000公斤,当地农户新开农家乐5家,实际增收近10万元。(岳阳日报 记者 丁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