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岳阳市加强小街巷提质建设 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652

昔日坑坑洼洼的李家冲路已变身为林荫大道。戚壮波 摄

  主路次道事关城市门面,小街小巷情系百姓生活。如今,岳阳楼区的寻常百姓已真真切切感受到他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正由内而外发生着变化——道路在变、生活在变、环境在变。

  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和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多次赴岳阳楼区调研交通项目建设。刘和生强调:“要科学谋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眼于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着力推进群众需求迫切、反映强烈的城市项目建设。”近年来,岳阳楼区在畅通城市主干道路的同时,高度重视小街巷建设,着力解决好市民回家“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老百姓进一步看到新变化,得到新实惠。

  堵心街巷变得舒心放心

  虽然没有主干道的繁华和宽阔,但“隐藏”在城市深处的一条条小街巷却连着千家万户,是老百姓回家的必经之路。

  “文湘巷改造是真正把路修在了咱老百姓的心坎上!”这是丁家塘文湘巷周边居民们说得最多的话。

  丁家塘文湘巷位于东茅岭街道办事处学坡社区,全长约200米,宽6米,东接云梦路,西临广场小学,是学坡社区居民及学生进出的重要通道。由于年久失修,路面破损较严重,四处坑坑洼洼,学生、居民、车辆难以通行,成为老百姓最头痛的难题。

  去年7月,东茅岭街道办事处着手解决该路段坑洼破损、车辆进出难问题。修复工程于12月开工建设,对原水泥路面拆除重新硬化后铺设沥青,于今年1月完成竣工验收。项目完成后,居民们深切感受到家门口的变化。学坡社区刘女士说:“巷子修好后,年迈的父母外出,我放心多了。”

  岳阳楼区委书记陈阁辉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小街巷情系百姓生活。

  城建不仅要‘面子’,还得向城市‘深处’要满意,把居民群众迫切需求的优先办、优质办。”小街小巷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市民出行,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近年来,岳阳楼区共建设、改造、整修小街巷近100条,极大改善了市民出行条件,优化了城市交通微循环,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位。路平了,景美了,百姓笑了。

  黑暗小路变得平安敞亮

  近日,刚刚安装完成的款式新颖路灯,照亮了炮台山社区原印刷厂居民的出行道路,解决了困扰居民夜间出行的难题。“以前晚上都是黑灯瞎火的,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自从安上路灯后,大家都喜欢晚饭后出门散散步、逛逛街……”印刷厂住户张大姐说家门口这条巷子,现在有了7盏路灯,原本晚上很暗的巷子亮起来,方便了附近居民出行。

  “小街小巷的规划管理是群众最期盼、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之一,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才能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岳阳楼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建文如是说。

  2017年以来,岳阳楼区对背街小巷锈蚀旧坏路灯进行节能改造,更换路灯753盏,新增路灯69盏,维修路灯3250起,更换被盗线路3万余米,提高亮灯率,改善照明环境,解决居民夜间出行难问题,消除夜间出行安全隐患,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背街纤陌变得宜居宜业

  狭窄的郭亮街,隐没在一片低矮楼群中,如果没有人指引,很难找到这个仅有3米多宽的小巷子。2015年,在岳阳楼区小街巷改造工作中,这条背街小巷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如今说到这条小巷的变化,正从巷子里路过的小区居民孙大妈仍十分高兴:“以前坑坑洼洼,路上都是水泥渣渣,脏兮兮的。真没想到这么角落的小巷子政府都能给修。”

  这样一条不起眼的小巷,现在被改造得规规整整:水泥路面干净整洁,统一的门店标识,整条小巷给人一种精致、齐整的感觉。“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现在好多了,这里居民们都夸修得好呢!”郭亮街旁边商铺的赵老板说。

  近年来,为了让社区居民拥有整洁、明亮、舒适的出行环境,岳阳楼区在不改变小街巷道路现状和两侧房屋结构的基础上,着重打造了如李家冲路、郭亮街、兰竹路、工农路、科协路、幕阜街等一批美观朴实、安全便捷、各具特色的小街巷样板工程。修建后的小街巷宜居宜业,犹如一幅幅画卷,扮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岳阳日报 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莫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