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云溪区:集体婚礼新风劲 移风易俗传文明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220

云溪区举行“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首届集体婚礼。图片来源:云溪区文明办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参加云溪区首届集体婚礼,并在“破陈规、除陋习”签名板上签名。图片来源:云溪区文明办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调研云溪区移风易俗工作,图为在云溪区八一村召开座谈会。图片来源:云溪区文明办

  “办集体婚礼免去摆宴席的费用,省下的钱我们能更好地安排婚后生活,孝顺父母、养育子女、经营家庭,这种形式很适合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实惠又隆重。”在6月29日举行的岳阳市云溪区举行首届集体婚礼上,新人丰崇勇喜悦地说道。当天,6对新人以简朴温馨的形式,弘扬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社会新风,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参加并向新人送上祝福。

  集体婚礼是云溪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的一个成功范例。近年来,云溪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的规范约束,红白理事会的积极担当,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初见成效,该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去年六月,云溪区制定系列文件,推出移风易俗工作“十个一”,在建章立制、执纪问责、考评考核上打出一套“组合拳”。抓住农村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出台意见规定,开展“四项严禁”、“三项推进”行动、落实“三严”要求,并建立了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以签订承诺书、在政务公开栏签名等方式,接受上级和群众监督。同时,指导各镇(街道、中心)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将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纳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规范红白喜事及人情宴请,倡导群众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的新风尚。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一次性塑料餐具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可重复使用的碗筷;鞭炮声没有了,每年至少锐减100吨鞭炮残渣;“活人墓”不见了,70%以上的村(社区)建了公益性墓地;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成员纷纷走向农村“空心房”整治、生猪退养的战场,干部群众自觉、主动参与到环境治理工作中……。去年以来,云溪区成功劝阻请客事宜700余起,规范办理请客事宜近2300多起,直接为群众节约资金4900多万元,移风易俗得到全区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向参加首届集体婚礼的6对新人送上新婚祝福,并来到云溪镇八一村调研移风易俗工作,听取乡镇、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关于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情况汇报。马娜指出,云溪区整区高位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为全市提供了先进样本。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是中央、省、市十分重视的工作,云溪区要继续抓好村民红白理事会的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群策群力,不断加深村民道德教育修养,形成长效机制,促使形成优良的文明风尚,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在全省全市走在前列做出新的贡献。(岳阳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