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破人情枷锁 树文明新风 岳阳微电影获网友点赞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106

《红包大红包小》剧照。赵子铭 摄

  近日,由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宣传部、岳阳楼区文联、岳阳楼区影视家协会联合摄制的微电影《红包大红包小》,在岳阳楼区干部群众微信中广泛传播。影片围绕“刹人情歪风,树文明新风”展开故事,每天点击量持续上升,引发社会各界热议,纷纷转发并点赞。

  去年来,岳阳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岳阳楼区积极响应,利用手机报、微信公众号、横幅标语、文艺活动等宣传载体,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各街道、社区纷纷开展宣传践行活动,通过宣传展板、宣传横幅、倡议书、承诺签名等形式,大力宣传文明节俭、移风易俗、脱贫巩固的重要意义,引导村民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形成了竞相治陋习树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

  刹住人情歪风,树立文明新风,既需要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需要摆正消费心态,更需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首先,礼尚往来并非都建立在金钱物质之上。“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钱”。其次,每个人都应该过一过“面子关”,去一去“攀比心”。生活水平提高,绝不是可以铺张浪费、摆阔斗富的理由。在必要的人情交往上,应理智对待,量力而行。最后,学会换种方式表达情意。真正的礼尚往来是生活的一种乐趣,而不是负担,只要用心,亲朋好友之间总能找到既不落俗套、又节约实惠的方式。

  新风的树立虽然需要时间,但只要每个人都从自我做起,斩断人情消费链条,跳出人情消费怪圈,人情消费泛滥之风定会戛然而止,能还社会一片风清气正的人情“生态”。 为此,岳阳楼区建立健全了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同时坚持统筹兼顾整体联动,将“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精准扶贫、文明城市建设、中心城区禁售禁止燃放鞭炮紧密结合,充分用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三合一”、平安楼区建设等载体,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确保了专项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齐头并进。

  让文明新风扎根内心深处,填满传统陋俗的缺口,关键还是老百姓用心里的那把秤来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用理性对待“人情事”,理好这些“人情债”。特别是长期被人情关系潜移默化影响着的当事人,更需要站在一个公平公正的角度去看待这股歪风,崇尚勤俭节约,抵制大操大办,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杜绝“死要面子活受罪”现象,让婚丧嫁娶不再成为人情的“枷锁”。

  据悉,微电影《红包大红包小》将推荐参加2018中国微电影艺术节、2018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等系列微电影大赛。(综合自岳阳日报、岳阳楼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