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岳阳市岳阳楼区“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纪实

岳阳市岳阳楼区“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纪实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2149

  文明是城市的亮丽名片。岳阳楼区作为岳阳市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主阵地、主力军,持续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始终坚持以最佳形象助力“核心引领区”建设,为岳阳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多措并举治陋习

  近年来,岳阳楼区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积极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成立了区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陈阁辉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相继印发《在全区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工作方案》《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村规民约》等文件,组织全区领导干部签署《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引导干部群众转变思想,以最简约的形式承载最真挚的情感,让向上向善的民风蔚然成风。

  郭镇乡是该区唯一一个纯农业乡,该乡始终将农村文明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在该乡磨刀村,最先消失的便是炮声。去年,磨刀村86岁的章老爷子去世,该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章新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祭拜逝者后,便与其子女沟通,引导劝诫他们不要燃放鞭炮。在章老爷子的丧葬仪式上,没有了炮声,只有浓重的哀思。该村自2016年起,推选出老党员、老干部及有威望的群众共同组成红白理事会,由村委副书记担任片长,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分区域协助村民简办红白喜事,鼓励村民丧事不燃放烟花爆竹,取得良好成效。

  “要让我们村里没有炮声,就得先让自己身边没有炮声。”郭镇乡枣树村工作人员李楚湘在禁炮工作中以身作则,家里的大小事都会一再强调禁止放炮。自己则是在工作之余开车在各个小组巡查,推动该村禁炮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得到村民们积极响应。

  没有花炮轰鸣,没有豪华车队,没有奢华酒店……今年9月27日,岳阳楼区作为执行单位举办了“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集体婚礼。婚礼现场,30对新人心手相牵,幸福洋溢。

  党员先行带民风

  没有通知生前好友,没有敲敲打打,没有求神拜佛,家住站前路街道新站社区81岁的老党员方祖团的葬礼静谧而肃穆。老人临终遗言要求子女要听从政府的“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倡议,一切都从简。方老爷子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生命中的最后一个举动告诫每一个党员要始终尽责明纪强党性,肩负起责任和使命,树立新风榜样。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既是移风易俗的领导者、推动者,又是实践者、示范者。岳阳楼区自推行“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以来,始终坚持首抓党风,以优良的党风带动社风民风,从而让社风民风回应党风,带领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父母健在多陪伴,才是回报养育之恩应尽的孝道。”吕仙亭街道鄢家冲社区主任蔡华,在她母亲80大寿时没有宴请,一家人简简单单团聚吃个便饭,陪父母一起欢笑便是最好的“寿宴”。无独有偶,该社区优秀党员干部彭爱芬,在其父亲70岁大寿时也是选择温暖的“家宴”为老父亲祝寿。

  他们希望以自己的“小举动”来实现移风易俗的“大推动”,以身作则影响感化身边朋友和干群的思想观念。

  十年寒窗无人知,一朝金榜天下名。慈氏塔社区居民倪革新、吴新梅两家的子女,今年以高分分别被重点大学录取,但两户人家决定不摆“升学宴”,虽然少了排场,但却大了格局。今年10月份,岳阳楼区大力开展“拒绝升学宴 文明谢师恩”等主题宣传活动,与全区党员和公职人员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印发《关于开展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宣传工作的通知》。以往大张旗鼓、热闹哄哄的“状元宴”“升学宴”“谢师宴”在岳阳楼区已不多见。

  党风正则民风淳。如今,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岳阳楼区的社会风气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涌现出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尚。

  移风易俗树新风

  今年8月,一部叫《红包大红包小》的微电影在网络广泛传播,在微信圈火了一把。这部由岳阳楼区委宣传部、文联、影视家协会联合摄制的微电影围绕“刹人情歪风,树文明新风”展开故事,每天点击量持续上升,引发社会各界热议,大家纷纷转发并点赞。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在时间的长河中依然熠熠发光,可陋俗却需彻底摒弃,为文化注入现代文明基因,让中华文明搭上时代巨轮扬帆远航。岳阳楼区充分发挥基层文艺爱好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作和演出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小微文艺作品,说身边事,讲身边人,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人情歪风,摒弃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郭亮社区老党员任继煌精心创作的三句半《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写道:陋习伴生三股毒,人情歪风第一毒,铺张浪费第二毒,滋生腐败第三毒,三症并发生毒瘤,民众跟风受疾苦,危害社会如猛虎。

  同时,该区大力开展“治陋习·树新风六提倡六反对”宣传活动,截至今年8月底,共计发放倡议书78000余份,发放宣传单80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540余条,制作宣传栏120余块,在全区652个网格转发倡议1300余次,在微信朋友圈转发6000余次,网友留言参与讨论200余次,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9306份,并对全区169名公职人员进行了提醒;居民群众自觉新办婚事210起,简办丧事326起,在全区形成“治陋习、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岳阳日报 通讯员 胡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