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岳阳市首届家庭文化节在张谷英村开幕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2135

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揭牌。图片来源:长江信息报

授予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岳阳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岳阳市家庭教育示范基地”。图片来源:长江信息报

7户岳阳市省级“最美家庭”获表彰。图片来源:长江信息报

文化节开幕式歌舞表演。图片来源:长江信息报

  “耕读继世,孝友传家。”堂前的燕子飞过,落在大写的“进士”门匾后。今天的张谷英村,“家风”是最靓的风景。

  5月10日上午,以“传孝廉文化 弘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岳阳市首届家庭文化节开幕式暨张谷英家风传承馆开馆仪式,在张谷英村当大门广场启动。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张谷英村孝廉文化,引导全市广大人民爱国爱家,以良好家风促党风、带社风。

  带头形成家庭文化的好风气好风尚

  此次活动由岳阳市纪委监委、岳阳市妇联联合举办,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湖南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黄兰香,岳阳市委副书记陈爱林,岳阳市委副秘书长黄岳山,岳阳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建雄,岳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亚丹,岳阳县委书记田文静等领导出席活动。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表示,要孝敬父母、尊敬顺从、赡养好老人;要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造福人类,不辜负父母对我们的培养和养育。希望岳阳带头在全省形成家庭文化的好风气好风尚,希望美家美妇的活动在岳阳乃至全省都开花结果,让湖南省成为最美丽的省份。

  岳阳市委副书记陈爱林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带头遵守道德准则、践行社会公德,树立家庭美德、坚守职业道德、提升个人品德,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家人、教化子女、带动邻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创新孝廉文化载体,树立宣扬典型,引导每一个家庭都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承载者和推动者,为岳阳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岳阳县委书记田文静致辞:“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近年来,岳阳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和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一系列评选‘最美家庭’等家风活动。着力打造全市廉政文化教育、家庭教育示范基地,以良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良好社风民风,努力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建设美丽幸福岳阳县。”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家风不光是家庭,也是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亚丹在开幕式上说道。她代表市妇联向全市广大家庭和党员干部发出倡议:要做到“带头以孝传家”、“带头以和兴家”、“带头以勤持家”和“带头以廉养家”,筑牢家庭拒腐防变的坚固长堤,使家庭廉洁之花、文明之花、幸福之花在巴陵大地竞相绽放。

  7户岳阳市省级“最美家庭”获表彰

  岳阳市首届家庭文化节开幕式上还表彰了7户岳阳市省级“最美家庭”。他们分别是:岳阳市区陈华家庭、李卫平家庭、毛焕章家庭,汨罗市熊振家庭,屈原行政管理区丰国华家庭,临湘市刘晓瑜家庭,华容县黄三莲家庭。

  刘晓瑜出生于湖南益阳,生活在岳阳临湘。他的家风总结起来是四个字——言传身教。他说,自己和妻子陈芝秀一直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无形中给孩子们也做了很好的表率。大女儿刘映月被公派赴美留学,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地理系环境政策与科学项目攻读地理学博士。二女儿刘明月被推免进入厦门大学读研,今年被正式招录为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教师。

  据了解,从2006年以来,刘晓瑜家庭三次被评为岳阳市、临湘市“五好家庭”和文明家庭。刘晓瑜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记三等功4次,获得各项荣誉30多次。

  张谷英家风传承馆开馆

  张谷英村建于明朝嘉靖二十四年,形成于清朝嘉庆时期。张谷英村家训族戒是维系张氏家族延绵至今的精神支柱,它融合了孝、和、勤、廉等传统儒家理念。自始祖张谷英公定居于湖南渭洞笔架山麓,殷切希望子孙贤达,传世百代。后世子孙据其理念总结出了“耕读继世,孝友传家”的治家格言。

  数百年岁月轮转,张氏家风代代流传。张谷英村,因其古朴的住宅和优良的家训家风,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人。张氏家族兴盛的文化“密码”,如今有了新的宣传阵地——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

  原岳阳市政协主席、书法家张治雄为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亲笔题字:“孝友仁风绵世泽,廉明古训振家声”。岳阳市纪委、岳阳市妇联分别授予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岳阳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岳阳市家庭教育示范基地”。

  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参观学习。走进传承馆,就可以看见张谷英家训展列在家族族戒的展区。张谷英村独特的家风文化,在这里得到了最集中最丰富的展示。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亚丹表示,岳阳市妇联立足实际,以“最美家庭”等为抓手展开家风活动,现已成立了许多志愿者小队,发展乡村文明建设,助推乡村发展。今后,岳阳市妇联将重点开展两大活动:一是伊人成长计划。组织全市270万妇女接受技能、健康、智慧、成长等多方面的教育培训,为妇女的健康、家庭的和睦以及子女的教育等民生问题提供力量。二是妇联妈妈伴你成长计划。组织家庭教师进入村、乡、县一级的学校免费上课,让孩子们感受到家长的辛劳,传承中华孝道。(长江信息报记者 仇玉姣 实习生 陈为杰 通讯员 叶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