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岳阳2人入选2023年12月“湖南好人榜”

来源:湖南文明网 编辑:编辑 字数:1580

  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尘埃之微,补益山海。他们并非干了惊天动地的伟业,却用看得见、能感知、激共鸣、动人心的平凡小事,演绎着不平凡的故事,带来了闪亮又温暖的光。

  2024年1月10日,2023年“湖南好人”12月榜单正式揭晓,20名人(组)群众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岳阳2人。

 

89岁老人从3楼坠落

岳阳勇士奋不顾身托举救人

江龙(左一)工作照。

  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的江龙,是岳阳市湘阴县洋沙湖镇金辅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团支部书记。

  2021年12月5日13时许,江龙吃完午饭在去金辅村村委会加班的路上,看到患有小脑萎缩症的89岁的宋娭毑站在家里3楼窗外的天沟处,一只脚伸在外面,摇摇欲坠。江龙立刻停车挤进人群,一边规劝老人,分散老人注意力,并对准她可能坠楼的位置伸出双臂,一边让宋娭毑的家人速度赶往3楼救老人。但老人还是失去重心掉了下来,江龙则不顾自身安危毫不犹豫地徒手接住了她,体重80斤左右的宋娭毑从近10米的高空重重地砸在江龙身上,巨大的冲击力让江龙摔倒在水泥地上,但宋娭毑经他作为缓冲,只是面部小小擦伤,身体并无大碍。江龙强忍着疼痛坐起来,在确认宋娭毑身体并无大碍后,江龙才感觉到自己的右脚和右手受伤,围观群众赶紧送江龙去医院救治,经医生诊断,江龙的右脚和右手肌肉韧带拉伤,腰部严重拉伤。

 

岳阳好妻子孝老爱亲

悉心照料瘫痪丈夫29年

李三星

  获评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的李三星,是岳阳市汨罗市新市镇团螺村13组村民。

  1995年2月,李三星丈夫杨建雄开着拖拉机行驶过程中被货车追尾,货车司机逃逸,经全力治疗,杨建雄保住了生命,但高位瘫痪,生活无法自理。自此,生活的重担全部由李三星承受。面对苦难,李三星知道只有汗水才能换来家人的幸福。她每天为丈夫洗脸、洗澡、喂茶水、喂饭菜,搬上搬下,不让丈夫受一点委屈。

  同时,她还要照顾年迈的公公婆婆、抚养3个儿女。除了照顾家人外,她起早贪黑种田种菜,并在自己家开了个小南杂店,以此艰难为生。在她的苦心经营下,如今丈夫虽然瘫痪坐轮椅,却一直担任本村十三组组长;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二女儿高中毕业经商,最小的儿子也当上了火车司机。

 

2023年12月“湖南好人榜”

入选人员名单

助人为乐类

  王育霖 湘潭大学教师带领志愿支教服务队 用音乐点亮孩子成长心灯

  邓步财 衡阳义务疏导交通20年 文明劝导不停歇

  陈自祥 怀化退休辅警重返“爱的斑马线”守护孩子上学路

  黄会战 永州“农民的儿子”田间“传经送宝”公益挽救生命义不容辞

  李艳兰 郴州退休职工15年坚守公益路 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

见义勇为类

  江 龙 89岁老人从3楼坠落 岳阳勇士奋不顾身托举救人

  周贤军、周建平、黄光辉 衡阳三位村民接力勇救落水者

  赵修全 湘潭74岁老人跳入河水 与村民合力救起落水女子

  赵 勇 益阳老师寒冷冬日跃入山塘 勇救七旬残疾落水老人

  肖 杰 长沙钓鱼爱好者凌晨救起落水者 科学急救挽回生命

敬业奉献类

  龙白莲 长沙文物守护者 20年如一日呵护红色文化资源

  吴成明 湘西州文化站长40年如一日 守望土家文化的根

  李湘滨 娄底七旬老兵退伍不褪色 积极投身红色宣讲

孝老爱亲类

  鄢跃斌 是战士也是父亲 邵阳单亲爸爸“马拉松”式救子10余载

  徐阳军 常德好侄儿照料孤身大伯20余年 用家的温暖让其安享晚年

  姜春英 怀化贤惠村妇7年如一日 照顾夫家残疾大伯

  李三星 岳阳好妻子孝老爱亲 悉心照料瘫痪丈夫29年

  唐德勇 永州好丈夫21年如一日 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

  李桂珍 郴州好媳妇14年如一日 悉心照顾患病公婆

  彭 玲 株洲孝顺儿媳17年任劳任怨 照顾精神二级残疾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