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工作

多方情系“蜗牛” 共筑阳光家园

支持就业项目 关爱残障群体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938

  10月31日下午,岳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培智部教师一行来到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茶园村“德馨蜗牛山庄”,看着一个个昔日与自己相处多年,现已毕业走出校园的智障学生,在机构工作人员的辅助下,正信心满满地与伙伴们一道,手脚利索地包装餐巾纸。他们言行举止间发生的蜕变,认真的神态、自信的笑容让培智部教师雍毕霞、杨露、李晓春等内心感到无比欣慰,连连称岳阳市德馨助残服务中心为托养的心障人士最终回归社会找到了一条捷径。一些社会爱心人士和助残志愿者在报纸和网络上看到,全国首家由媒体人创建的助残机构,岳阳第一家以心智障碍人士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寄托养与支持性就业培训服务中心——德馨蜗牛山庄试开园及相关活动报道后,踊跃捐赠钱物,旨在为岳阳“蜗牛”共筑一处阳光家园。

  捐赠纷至沓来 关怀荡漾心田

  寄托养在德馨蜗牛山庄的残障孩子们,频频沐浴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与呵护氛围之中。几天前,岳阳市德馨助残服务中心骨干志愿者,湖南阿丑饮食文化连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小波带领公司员工,为德馨蜗牛山庄送来700个煎包,300个烧麦,400个马拉糕等美味地方小吃。让“蜗牛” 们惬意地过足了一把嘴瘾。

  10月31日上午九时许,一场“情系托养蜗牛 共筑阳光家园”的助残公益活动,在德馨蜗牛山庄激情展开。岳阳市委党校2017秋季市直单位科长班的几十位学员,专程前来看望慰问“蜗牛”,这些党校学员们给托养在这里的残障孩子送上了一份浓浓的关怀之情。

  才送走这批爱心人士不久,几辆小车开进德馨蜗牛山庄,走下几位身穿红十字会会服,其中几位面孔令“蜗牛”非常熟悉。原来是岳阳楼区红十字会的叔叔和阿姨前来开展“情系小蜗牛”爱心慰问及陪伴交流公益活动,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多次参与助残公益活动的岳阳楼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蔡莉、办公室主任卢百恩,携岳阳楼区红十字会理事、方源评估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万芸、岳阳市人大代表凌丽、岳阳楼区政协委员汤晓钟、肖清华、共同为机构的“蜗牛”们送上10多箱萝卜罐头、香辣酱等食品。其中,岳阳楼区红十字会常务理事、区政协委员彭成良还为“蜗牛”们送来一箱雨伞等日常用具。期间,岳阳楼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及会员单位负责人还耐心地教小蜗牛们正确使用雨伞。当接过并撑开一把把象征喜庆的红色雨伞时,“蜗牛”们兴奋不已。凌丽、万芸还饶有兴趣地欣赏“蜗牛才女”王长的折纸作品并温馨地与之交流互动。蔡莉、汤晓钟、肖清华、彭成良等几位多次关心资助过“蜗牛”的助残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今后还将不定期看望“蜗牛”们,更多更好地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岳阳楼区红十字会也将继续广泛发动身边的力量,常态化组织开展情系蜗牛公益活动”蔡莉如是说。

  探望昔日学生 指导教育训练

  从特殊教育学校毕业回到家庭和社会后,“蜗牛”们生活得幸福吗?岳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吴志刚及教师们一直牵挂在心头。得知昔日部分学生,进入助残机构接受托养与支持性就业培训服务时,当日下午,该校培智部主任雍碧霞带着李晓春、钟秋等教师赶到德馨蜗牛山庄看望昔日学生,提供教育训练指导服务。“老师好,我在这里很棒哦!”正在就业辅导员指导下,秩序井然地往包装盒里分装餐巾纸的丁聪、朱傲、王航、吴家辉等“蜗牛”们,见到曾与自己相处多年的昔日老师时,显得十分惊喜并争相“自我夸赞”。

  耳闻目睹学生的变化后,几位老师感到非常欣慰,连连称赞德馨助残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让蜗牛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在看望过程中,雍碧霞、李晓春、杨露边与吴家辉、任天星愉悦地聊天,边指导他们提高工作效率的技巧。

  “看到曾经在我们学校就读过的几名孩子,在这里不仅能学习基本的生活技能,还能在辅助下学习就业本领,非常好!”李晓春等认为,这不但对他们未来是一种非常大的帮助,而且能减轻家庭与社会的部分负担,

  雍碧霞说,丁聪、朱傲、王航等在特校就读了5年,看到他们朝气蓬勃、信心满满地在这里快乐地学习生活与就业技能时,她颇感欣慰。“寄养在德馨蜗牛山庄里的智力障碍孩子,尝试着集体生活,生活技能及就业能力培训是重心!”

  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她乐意根据“蜗牛”们现阶段的教育需求,制定适合的方案,定期到德馨蜗牛山庄配合管理人员,为“蜗牛”提供教育指导,让其将来更好地融入家庭、融入社会提供有益的帮助。“为使蜗牛更快捷地融入主流社会,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提供生活物资与就业帮扶!”德馨蜗牛山庄负责人陈丽湘表示,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目前,德馨蜗牛山庄正朝着拟定的工作规划,科学有序地向前推进,并将于近期启动第二批残疾人托养报名计划(残疾人托养咨询电话:0730——8937717、15367038816)。(长江信息报 韩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