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工作

德育赋能 “育”更好的未来

岳阳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岳阳日报讯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744

  

  岳阳楼区枫树小学学生学习剪纸,传承传统文化。资料图片

  4月15日,市教体局在岳阳楼区召开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分享交流德育经验,分析新时代德育工作形势,研究和部署后段工作任务,动员广大德育工作者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全市新时代中小学德育工作赋能加力。

  全面发展,德育为先。近年来,全市各中小学校筑牢学校德育主阵地作用,全面树立“三全”育人理念,着力打造思政教师队伍,充分发挥了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中小学德育内容细化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全市中小学校还立足岳阳本土文化资源,坚持以培养时代新人为导向,不断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容,广泛开展了“美在身边 润德心灵”主题德育系列活动,培育了闪亮的德育品牌。《中国德育》将我市“美在身边 润德心灵”德育系列活动作为重点样本在全国推介。此外,根据中小学不同学段的特点,全市各学校加强了“三位一体”德育工作网络的构建,由学校、家庭、社会集结协同育人阵线联盟,实现社会资源共享共建,助力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与会人员首先在岳阳楼区朝阳小学现场点观摩了“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主题升旗仪式。师生们通过国旗下的演讲等系列活动,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飘扬的五星红旗下,红色基因在铿锵誓言中传承。在岳阳楼区白杨坡小学现场点,该校以“向上生长,向下扎根”的白杨精神立德树人令人赞赏。东方红小学、东升小学、郭兴小学等10多所学校也现场进行了德育课程展示,他们将岳州窑、岳州扇、巴陵剪纸、巴陵戏等非遗元素与创新教育、劳动教育融入了德育之中,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会上,市教体局还为平江县红军营景区等39家全市首批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授牌。(岳阳日报讯 记者 刘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