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工作->少年风采

“红色小先锋”趣味夏令营活动不一样的爱国教育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927

  

“红色小先锋“趣味夏令营开营仪式。图片来源:湘阴文明办

  

爱国主义手抄报绘画活动中。图片来源:湘阴文明办

  为积极响应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引导青少年学习革命光荣传统,继承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近期,文星街道社工站在先锋社区先后开展了五期“红色小先锋“趣味夏令营活动,让20余名社区儿童直接受益,累计服务100余人次。

  第一天开营仪式,社工带领营员在国旗下宣誓,通过分组合作的方式,引导孩子们进行团队建设,采用破冰游戏“运气球”让小营员有了初步的认识,较为愉快的建立了关系。第二天“红歌声声忆党史”,社工邀请党员带领营员们唱红歌、分享红色故事,增进营员们对党史的认识,提升孩子们的爱国热情。第三天观看红色电影,社工组织营员们观看红色主题电影《地雷战》,营员们都在安静有序的进行着,用心领悟影片中的每一个故事情节。营员们纷纷表示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不辜负革命先烈的期望,好好学习。第四天“忆苦思甜”体验前辈生活,由社工及家长协助营员一起动手制作“忆苦饭”。悯农思源,忆苦思甜,对于打小被“钢筋混凝土”所包围的“城里娃”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真切体会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内涵。第五天爱国主义手抄报及结营表彰。营员们在社工的引导下,围绕“我和我的祖国 ”这一主题进行手抄报绘画活动。在活动中营员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精心制作出一张张富有创意和特色的手抄报。不仅提高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而且也是对营员们的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小营员朱子轩是一名留守儿童,从小跟奶奶一起生活。通过活动,在实践中体验、在活动中成长,积极参与团队互动,主动帮扶弱小,还交到了两个好朋友。奶奶惊喜地对社工说:“现在回家他还会帮助我做家务,真正有小男子汉的样子了。”

  结营表彰仪式上社工通过精彩片段的播放,带着孩子们重温了自己的夏令营生活,也让家长们了解了孩子在社工服务中的表现。活动心得分享环节,所有小营员都上台讲述了自己参加这次“红色夏令营”的心得体会。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让孩子们从陌生到熟悉,相互之间逐渐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度过难忘的假期时光。(湘阴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