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工作->系列活动

少年追梦终不悔,“赤脚”一生济乡亲

——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磊石村 姚升高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2548

  这是一次少年时代的激情选择,却是一份痴心不改的平凡工作;这是一场长达四十五年的无私奉献,更是一首无怨无悔的生命赞歌。他身背药箱,长年累月穿梭在凤凰乡的田间地头和农户村舍,为村民们把脉诊疗,悬壶济世。四十五载春华秋实,四十五载风雨兼程,他艰难却又执着地行走。他,就是被乡亲们称为“折翼天使”的残疾乡村医生姚升高。

  姚升高,1956年出生,屈原管理区凤凰乡磊石村人,高中文化,于1971年从事乡村医生工作,是一名在农村医疗防保战线上工作了近 40多年的老乡村医生。40多年来,他总总把乡亲的健康挂在心头,把患者的病疾摆在首位,默默奉献,及时解除患者病痛,被当地群众誉为健康的“保护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先天疾病——寻梦少年不惧折翅立志从医

  从一出生,姚升高就遇到了他人生中最大的劫难——先天性斜颈,这意味着他在往后的人生中不管在哪个方面都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正是寻梦的年纪,因为自己的斜颈让他遭受到许多的轻视和排挤。有一天,他忽然想到,自己一出生就落下残疾,当时村里医生匮乏,没能及时寻医纠正,若当时有医生的帮助,那自己的命运应该会大有不同。如今村里依然缺少医生,其他乡亲会不会重蹈他的覆辙呢?他不禁陷入深深的担忧。后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姚升高毅然决定要克服所有困难,当一名救死扶伤的乡村医生。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亲。父亲听了握住他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医者,应以德为先,习技精良。我知道你是个好孩子,那你决定了去干,就别怕困难,付出比别人多一倍甚至几倍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吧!”父亲的话他牢牢记在心中。当年,他便去了村卫生所帮忙学技,这一年,姚升高17岁。他从最开始帮医生取药、抓药的学徒工做起,勤奋学习实践,刻苦钻研医书,渐渐成长成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乡村医生。

  践行梦想——成为病人“随叫随到”的医生

  从医后,患者的病疾便成为姚升高最挂心的事儿。村里或周边哪户有人生了病,受了伤,只需一个电话一声口信,他立马揣着药箱上门诊疗,或小心翼翼载着患者赶回卫生站救治,无论多远,无论多晚;有时碰到疑难杂症他也束手无策时,他便赶紧想方设法抢时间帮助病人转到镇上大医院;村里有几个老病号,上了年纪,他更是定期免费上门给他们做检查,胡根成老人便是其中的一个,老人体弱多病,是村里的五保户,身边没人照顾,姚升高便成了他的亲人。隔三岔五就去看望老人,帮其检查身体,抓药送药,知道老人生活拮据,他总是能免则免,免不了的有时偷偷拿自己工资贴。

  有一年严冬,天气格外的冷,寒风裹挟着小雨雪飘洒不停,已是深夜12点了,踩着泥泞,出诊刚回家的姚升高正准备吃饭。这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深夜的寂静,原来是村民郑小伟:“我家孩子口吐白沫,双眼、口唇紧闭……”因为着急,他半天也说不清楚孩子到底怎么了。姚升高马上意识到情况危急,稍有耽搁,孩子就会有生命危险。于是,他背起药箱,拉着郑小伟推门就跑,一路小跑了两公里路。到病人家时,已经分不清脸上是雪水还是汗水,袄子都淋透了。零下的温度,他全然不知冷,立即投入紧张的救治:快速检查、诊断,吸痰、输液、降温……直到孩子转危为安才松下一口气。

  姚升高行动不便,可他从来没有因为这样而停下自己为乡亲们解忧的脚步。雨雪天气,路滑难行,可偏偏又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每次只要乡亲们有什么身体不适,他总会风雨无阻地赶到家里为他们诊断治疗。有多少次摔倒在风雨中,他早就记不清了。

  热情的服务和精湛的医术,让姚升高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乡村医生。不管是中西医还是内外科,当地群众有头疼脑热的找他,摔伤磕破的找他,中毒抢救的也找他……从医至今,要问他治愈的病例有多少,他只能笑着摆摆手“太多了,我也记不清哦”。

  勤修技艺——牢记父亲“德为先,技精良”的叮嘱

  姚升高从医几十年里从未忘记过父亲“德为先,技精良”的叮嘱。他想着“技艺不精良的话,也是医德的缺失”,所以他一直保持着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工作和学习态度。每次只要一听说哪里组织业务培训,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并利用业余时光认真研读各类医书药典,几十年来记下的笔记厚厚一摞。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理论联系实践,姚升高的医术水平提高得很快,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处理也越发地得心应手,村民患一般的疾病都不用去大医院,在他那里都能得到妥善解决,成为了当地群众信得过的好医生。

  义无反顾——四十五载不悔的桑梓情怀

  “爸爸,今天是星期天,您能不能带我出去玩?”“乖,爸爸今天要出诊,你跟妈妈玩好不好?”这是早年常常发生在姚升高与他的孩子之间的对话。事实上,姚升高一年到头总像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365天当地老百姓都能看到他奔走的身影。在姚升高的心里,医生“拼命”就是为了救命。他为病人付出了百分百的爱心,一生无悔,相比却对家人关心甚少,充满了深深的遗憾和愧疚。

  医者父母心,急病人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姚升高以最严谨细致的态度,做好每一例诊查,开好每一张药方,从医40余年,他从不做违规违纪之事,选药进药也严格把关,一生从未发生过医疗事故。而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白天还是夜晚,下雨还是下雪,上班还是下班,他总是随叫随到,无怨无悔。有时一晚出诊数次,整夜都睡不上觉,有时刚端上饭碗就被病患家属叫去,甚至有时在大年初一也没能清闲,更谈不上平时节假日,曾有人问,你这么没日没夜图的什么,既没有高的收入也没有政治地位,回答的是凭一个人的良心一个医生的道德。

  在防洪排涝,防控非典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他总是冲锋在前,为群众一户户的送上洪涝后防大疫的消毒药品,向群众宣传饮用安全卫生水等防病知识;非典期间他早出晚归,一个个排查从疫区回归人员,坚持为他们早晚测一次体温,不畏惧随时被感染的可能。

  如今,姚升高已是退休老人一名,而他“赤脚”的脚步却未曾停下,依然不那么笔直地站立医疗岗位上,依然是“随叫随到”。

  在“人的一生,坎坷、打击在所难免,最重要的是如何在这种境遇中去磨砺自己的心性。能为村民们做点实事是我最大的心愿……”这是姚升高发自肺腑的人生感悟。从一个弱小无助的残疾青年,打拼成一个有益于社会的自强模范,四十五年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信念和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