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未成年人工作->系列活动

涓涓助学情 铺开求学路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437

“大手牵小手 快乐向前走”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志愿者给高校学生家庭宣传助学贷款。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涓涓细流汇聚成河,份份爱心凝聚温情。近日,莘莘学子迎来返校高潮,回归校园。为保障每一位学子顺利返校,岳阳楼区将爱心助学作为关注民生、关注教育、关爱学子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伸出援手,为家庭困难的学子献上一份爱心,为社会传递一份真情。其中,数百名贫困学生获得资助,确保顺利返校。

  组织有力 确保精准发力

  “希望你们好好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学业有成后回报社会。”8月27日上午,区关工委举行“大手牵小手、快乐向前走”爱心助学活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成员及社会爱心人士,一对一向33名贫困学生分别捐赠了6000元助学金。

  为将“爱心义捐”活动这件惠民利民的好事办好、办实,由区关工委牵头,联合多个部门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并多次召开调度会,就资金筹措、对象摸底、会场安排、仪式议程、证书制作等具体事项进行专题谋划部署。

  与此同时,各乡街为拟定资助名单,以“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为标准,按照对象的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不同需求,抽调专人进社区(村)入户进行细致摸查,经过名单核实、入户调查、街道(乡)审核等程序,细致甄别,形成了资助台账,确定了33名品学兼优的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保证爱心款项能够“对象精准”“力度精准”。

  今年,“大手牵小手、快乐向前走”活动是在该区开展的第3个年头,上百名学生获得资助,为贫困学子赠送了助学金50多万元。

  聚焦脱贫 持续温暖动力

  8月26日,区政协积极响应省政协、市政协号召,深入郭镇乡开展“双助双行动”各项履职活动。区政协主席彭端生一行带着满满的学习用品及助学金,来到“三个一”扶贫对象赵某平家中开展金秋助学献爱心活动。

  赵某平是郭镇乡建中村的一名小学六年级在读学生,母亲智障、多种疾病缠身,父亲残疾、不能从事高强度体力劳动,全家生活主要来源为父亲赵凯华当清洁工的微薄工资。自2014年建档立卡成为贫困户后,赵某平一家收入来源更加多元,“两不愁三保障”得到落实,2017年底成功脱贫,生活得到很大改善。虽然免去了学费,但每到开学季,全家仍要为孩子的学杂费、生活费,操心、奔忙。

  “谢谢叔叔阿姨的关心,我一定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收到学习用品和助学金的赵某平感激地说。政协委员捐赠的助学金就如及时雨般解决了赵某平上学的难题。

  政策资助 凝聚圆梦合力

  为保障辖区内所有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8月份以来,齐家岭街道组织数名网格员及志愿者走访贫困家庭,积极参与大学生信用助学贷款优惠政策宣传活动。

  “您好,您家如果有需要可以了解一下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通过登陆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然后填写相关资料就可以完成申领。”仓田村村委会委员王小玲说。网格员通过对特定对象上门发放助学贷款申请指南和诚信教育资料,指导学生做好资格认定。同时,还向学生及家长介绍贷款政策、还款流程、账户设立等相关要求,提高助学贷款工作的准确性和办理时效,避免学生及家长多次往返奔波。

  通过此次宣传,辖区居民对国家资助政策及相关操作流程有了进一步了解,学生家长可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及时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目前,该村已有12名大学生有办理助学贷款意向。

  区关工委、区政协、各街道、社区……岳阳楼区多个部门凝聚合力,为贫困学子送去一份份爱心,助力学子成功圆梦。(岳阳日报 刘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