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市多举措强力度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2295

    农贸市场有公平秤,餐饮店有“明厨亮灶”;诚信守信的企业和个人上红榜,背信弃义的企业和个人上黑榜……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体现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
    目前,岳阳市在一项项诚信工程的推动下,诚信意识普遍增强,诚信风尚日益形成,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更加安心、放心、舒心。
    “公平秤”让消费者更安心
    “以前在集贸市场买菜,老是会担心短斤少两,有了公平秤再也不用担心了。”在南湖农贸市场,正在买菜的刘阿姨笑着说,自从市场里设了公平秤,她几乎没有遇到过短斤少两的情况,也很少再去复秤了。
    据了解,从2012年7月以来,岳阳中心城区57家农贸市场,全部设置了公平秤。这不仅打消了消费者的担忧,也让业主们更加省心。公平秤设置以来,按农贸市场网格化管理要求,市质监局抽调22人专门负责城区各农贸市场计量及食品安全监管,推进农贸市场定市场、定人员、定职责管理。质监部门还指导农贸市场在醒目位置制作了食品、计量知识宣传专栏;督促各市场落实管理责任,依法设置公平秤。同时,全面铺开农贸市场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工作,免费检定农贸市场计量器具近2万台件,并向市场发放公平交易保护器60余套,有效维护了农贸市场计量公平。
    为了抓好农贸市场的诚信建设,市工商局还专门发放告业主经营书和诚信经营倡议书,号召广大市场经营业主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开展文明经营户的推荐和评选活动,鼓励经营业主争当文明经营户。目前,星级文明农贸市场的创建评选活动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之中。
    “明厨亮灶”让消费者更放心
    “把厨房公开在我们的眼前,吃起来就更放心了。”在四化建细毛蒸虾店内,顾客来来往往,络绎不绝。坐在大厅等餐的顾客陈勉目不转睛地盯着挂在墙上的电视机荧幕。原来电视上正在直播该店厨房里的画面,厨房里的一切摆设和厨师们的一举一动都在消费者的眼皮底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餐饮食品安全已成为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成为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为了全面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行使对餐饮卫生状况的消费知情权及社会监督权,今年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结合实际情况,在市中心城区以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为目标,以创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方法为核心,鼓励餐饮服务单位积极打造“透明厨房”,实现后厨“阳光操作”。
    近年来,岳阳市餐饮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经营业态已形成了多样化的新格局,已成为全市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消费市场的一大亮点。全市共有各类餐饮服务单位8822家,其中大中型餐饮店1524家,小餐饮店、快餐店、小吃店5610家,中小学及托幼机构食堂1187个,各类机关食堂293个。截止目前,市中心城区共有26家(其中大型餐馆6家、中型餐馆8家、学校食堂2家、火锅店2家、小型餐馆8家)餐饮服务单位参加了“明厨亮灶”改造工程。实行“明厨亮灶”工程之后,餐饮单位的卫生状况以及操作过程,暴露在用餐者的视线之内,接受消费者的随时监督。“消费者是餐饮安全最后一道防线的监督者,‘明厨亮灶’对推动餐饮单位加强自我监管更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局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明厨亮灶”改造工程,并把执行情况纳入餐饮服务单位诚信经营档案,作为当期动态检查评级和年底量化分级提档升级的重要参考指标,促使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参与,切实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餐饮食品安全。
    “红黑榜”让消费者更舒心
    7月25日,岳阳市首次在市直7家媒体,公布2014年一季度食品抽检不合格企业名单、流通领域农资商品质量抽查检验不合格种子企业名单、2014年二季度流通领域农资商品质量抽查检验不合格肥料企业名单诚信黑榜信息28条,为背信弃义的企业戴上了一道诚信“紧箍咒”。
    11月8日,岳阳市再次公布了食品药品企业诚信“红黑名单”。岳阳市第三中学食堂等22家单位和企业被评为诚信文明餐饮店;岳阳楼区郭镇傲里组的过桥米线等8家因未经食药监管部门行政许可,擅自经营,三防消毒保洁设施不到位被列入食品药品企业诚信“黑名单”,7家因三防设施不完善、消毒保洁设施不到位的早餐店被列入食品药品企业诚信“黑名单”。
    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建设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的经济社会环境,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央文明办的要求,市文明办与市工商局、市食药局等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决定在市级各媒体建立诚信“红黑榜”信息发布制度,定期对诚实守信的企业和个人发布“红榜”进行公告;对背信弃义的企业和个人发布“黑榜”进行公告。通过惩恶扬善、奖优罚劣,形成诚实守信、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市场主体的违法行为依法公开,是强化失信惩戒、促进诚信建设的有效举措。早在2013年,该局就按照国家宽进严管的要求,及时将查办案件信息录入湖南工商网予以公开,建立企业“红黑榜”,及时曝光失信企业,让市场主体一朝失信、终身受阻。2013年以来,市工商局已在湖南省工商局网站和湖南信用网首页向社会公布了895条市场主体违法信息。
    12月16日,市文明餐饮店药店表彰大会召开,30家文明餐饮示范点、文明示范食堂、文明示范药店获表彰,这是岳阳市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有力体现,使诚信的种子真正在岳阳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