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旅游不文明 将进“黑名单”

岳阳市专家谈建立旅游不文明档案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657

    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信息表示,我国将从今年开始分级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制定并实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管理办法》。一旦被“拉黑”,其旅行将受限甚至公开曝光。随地吐痰、在景区乱涂乱画、乱拍乱摄……“任性”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今后将有规可惩。
    这一新措施在岳阳市引发热议,各方有着怎样的期待?对此,1月27日,记者走访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了调查采访。
    声音 不文明乱象亟待整治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跨出家门,把足迹留在世界各地的同时,也把国人的形象与风貌展示在大江南北、世界面前。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却让我们大多数国民感到不可名状的困惑,甚至蒙羞。
    “建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将坚决惩治旅游不文明行为,抓住典型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岳阳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旅游关乎国家和民族形象,也是体现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需要设立旅游不文明“黑名单”。
    岳阳楼、君山岛景区主任黄二良说:“近年来岳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部分游客做到了文明旅游,市民和游客的素质也逐步提升。但随着旅游业的逐步繁荣,游客逐年增加,游客组成比较复杂,素质也参差不齐,尽管景区文明劝导不断加强,但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有时甚至性质比较恶劣。”他表示十分支持并且全力配合分级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
    数据显示,2014年预计国内旅游人数达36.3亿人次,出境游超过1亿人次。黄二良表示:“虽然游客的不文明举动是个人行为,但在客观效果上已经影响到了国家和城市形象,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及制定管理办法十分必要。”
    建议 多管齐下制止“任性”游客
“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记录在案,通过信息的联网,各种和旅游及出行相关的部门都可以了解到这些游客的名字及不良记录,从而对他们未来的旅行及出行行为进行限制,甚至公开曝光。”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讲师曾小龙认为,要多管齐下制止“任性”游客。他认为,建立游客不文明档案与整个社会信用体系息息相关,一旦有不文明旅游行为记录,情节严重者将会受到警示和处罚。如在个人申请贷款等方面受到牵制。
    曾小龙还提到,这样的行为不单是旅游部门凭借一家之力,而是民航、铁路、出入境等机构通力合作,以实现警告、惩罚不文明游客的目的。他还建议可以建立相关的监督、受理机制,可以接受市民和游客的监督和举报,鼓励大家遇到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劝导,劝导未果可拍照、录音、拍视频等,向相关部门举报。
    除了上述“硬性”的行为,旅游局和相关部门建议,可以通过旅游文明培训教育、文明旅游短信提示、旅游不文明“随手拍”、邀请文化名人做“文明旅游提醒人”等措施实现游客的文明出行;航空公司、旅行社、饭店等可联动,形成游客旅游不文明信息通报、追责机制。
    关注 如何落实细则提升游客素质是关键
    将建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引发市民和网友热议。大部分市民和网友在肯定该措施意义的同时也表示担心,比如,将不文明游客“拉黑”有侵犯公民权利的隐忧,亟待法律规范;建立不文明档案会不会惩罚过于严重;建立“黑榜”只是一种社会道德评价措施,逐步提高公民素质才是关键……
    对此,我市旅游相关部门和专家建议,游客不文明档案的执行必须遵循“依法治国”的原则,对程序、裁量权有严格的规定,并根据情节的不同分等级处理,设置一定的惩罚时效。
    相关专家在建立相关受理机制和监督渠道上提出,若有人举报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必须做到证据确凿,不能“空口无凭”。黄二良认为旅游相关部门要多鼓励提倡文明行为,遇到不文明行为要事先劝导,且最终判断游客是否有要被记录的不良行为,也应由政府主管的第三方机构来处理,同时也要保留游客自身申诉的权利,避免“偏听偏信”的情况发生。
    除了建立旅游“黑名单”,相关专家还认为实现从不文明到文明的转变,具有文明发展的阶梯性,需要从道德自律、公民意识到法律机制等全面提升,进一步提升公民素质和文明意识是关键。 (记者 徐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