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开展“认领微心愿 温暖身边人”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470

  “为了方便排练节目,希望有人支持一台笔记本电脑。”2015年春节前,岳阳市岳阳楼区杨树塘云梦国剧社社长涂文斌将自己的心愿贴到了社区的心愿树上,这个心愿被区委书记秧励认领了。几天后,秧励个人出资的一台崭新的笔记本送到了涂文斌的手上。拿着价值4800多元的全新电脑,涂文斌激动地说:“让书记费心了,我们要排更好的节目,服务社区群众!”

  为了使学雷锋活动真正走进百姓生活,将雷锋精神具化为身边可做可为的小事,岳阳市文明办于2015年春节前夕专门下发文件,倡议全市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常态化开展“学雷锋,见行动,认领微心愿,温暖身边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全市积极行动,设置了微心愿墙、微心愿树等场所(设施),收集社区困难居民的微心愿;社区共产党员、志愿者等社会爱心人士踊跃参与,结合实际,各尽所能,一对一认领微心愿,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微心愿。活动突显“微、广、实”三个特点,从困难群众的衣食住行等生活细节入手,积极探索创新微时代的微公益活动方式,实现了覆盖人群最大化,带动更多的人主动关注、支持和参与学雷锋活动。

  “我想要新衣服”、“我想给崽崽买书包”、“我想有一台电脑”…… 3月3日,市文明办、团市委等单位主办的“3·5学雷锋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在南浦云大厦5楼的公益格子铺·公益阅读吧隆重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荣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新启,市政府秘书长谈正红站在微心愿墙旁,仔细翻看了每一位残障人士的微心愿卡片,分别认领了几个人的微心愿,并鼓励更多的爱心人士一起为残障人士完成微心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征集各种各样的微心愿2万多个,实现微心愿15800多个。

  在公益格子铺前,岳阳楼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伍玉龙以3200元购得字画1幅、茶叶2盒;岳阳市金鹰艺术培训学校校长赵文彬以680元的价格,买下了一棵手工串珠的幸福树。

  据了解,公益格子铺由岳阳市文明办主办,岳阳市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承办的公益项目,为我市民间公益组织、弱势群体、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提供了一个义卖、捐赠、项目推广的平台,旨在促进公益常态化,扩大公益机构项目影响力。公益格子铺的义卖物品来自于岳阳楼区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康颐益智园)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爱心物品卖出后,所有善款将用于残障儿童的康复治疗。

  而另一个公益项目——公益阅读吧,由关爱残疾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困难职工阅读区4部分组成,共有图书32000余册,向市民免费开放。场地由岳阳市玛丽外语学校免费提供,书籍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国家统计局岳阳调查队捐赠。公益阅读吧还设有爱心购书专区,由市新华书店提供书籍,对外销售,售书款的20%将用于慈善事业。

  近年来,岳阳人民怀着对雷锋精神深厚的价值认同和特殊情感,不断深化“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积极推进学雷锋内涵的时代化、载体的大众化、活动的常态化。与此同时,岳阳积极探索创新微时代的微公益活动方式,启动了岳阳志愿服务网的运行。

  岳阳志愿服务网是集公益资源、公益信息、机构推广、公益新闻、公益店铺、公益课堂、爱心企业等为一体的公益网络平台,利用网络、电视媒体、报纸、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和微官网融合为一体,用互联网技术助推公益发展,让更多的企业与个人用网络信息推动社会公益组织的成长,组成完整的公益生态链,促进公益各界资源的广泛合作和联动,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实现公益的可持续发展,为广泛传播公益信息和有效整合公益资源提供有力的保障,从而推动公益事业更加持续、完善、健康。(记者 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