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防灾减灾日”全市学校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教育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3842

  今年的5月12日是汶川大地震纪念日,也是全国第7个“防灾减灾日”,根据岳阳市平江县教育局要求全县各学校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精心部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主题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师生自我保护及避险逃生能力。

  钟洞学区:5.12让安全警钟长鸣——建设学校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演练中学生有条不紊地撤离

  为了更好的普及地震常识,科学防御地震灾害,提高师生自护自救能力,5月12日,童市镇建设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10时20分,警报响起,各班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按照从低到高的顺序依次下楼,负责楼层值守的老师们密切配合、有条不紊,确保疏散过程中不发生拥挤、踩踏事故;在整个演练过程中100余名学生历时1分10秒全部撤离。

  演练完毕,笔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高年级同学,他们说:“虽然,汶川地震已经成为了历史,但我们要牢记逃生技巧,这对我们每个人都很实用。”

  此次演练活动使该校师生熟悉了发生突发灾害事件时学校应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增强了师生在突发事件中的自救及互救意识,提高了学校的安全管理水平,达到了疏散演练活动方案的预期效果。(通讯员 罗朝晖)

  安定学区:爽口中学举行“5.12”防震安全疏散演练

  为了提高师生防震抗灾、安全自救的能力,5月12日上午大课间,三市镇爽口中学举行了“5.12”防震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9点40分,随着刺耳的警报声响起,学生们按照预定路线有序地撤离教室。从拉响警报,到800多位学生全部被疏散到安全地点,用时仅1分56秒。整个演练过程快速、有序,达到了演练的目的。演练结束后,王发根校长对此次演练进行了总结,告诉学生们要珍爱生命,学会防震搞灾、紧急逃生的方法。学校安保主任就如何进行防震、防暴雨塌方、雷电以及应急措施,并再次语重心长的告诫学生们不能下塘、河游泳,防溺水等内容的安全教育,还要求各班学生写好安全教育心得,上交安保处评优。(通讯员 李日明)

  安定学区:铭记历史 防范未然

  5月12日是汶川地震7周年纪念日。上午9时35分,三市镇永太小学校园内突然拉响警报,各班学生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迅速有序地疏散到避险场地,历时1分20秒。

  

演戏现场

  集合后,校长慷慨激昂地介绍了2008年汶川大地震带来的重大灾难,告诉全校师生进行紧急疏散演练的必要性。接着,政教主任曹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地震来临时的自救措施。如果不能疏散到安全地点,一定要选择厨房、卫生间等开间小的地方躲避;也可以躲在墙根、内墙角等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要远离外墙、门窗,不能跳楼。躲避时身体应采取的姿势是: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额头枕在大腿上,双手保护头部。如果有条件,还应该拿软性物品护住头部,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最后,校长对曹老师所讲的地震自救措施又做了补充,并且为大家讲了汶川地震中被埋在废墟中的李媛媛的故事。她有着顽强的毅力,在被埋的废墟中打着手电筒看书,五天之后终于被救出来了。校长以此为例教育大家在灾难来临时一定要:镇定、勇敢、坚强。校长还交代学生将今天所学的防震安全知识告诉自己的家人,让全民参与到防震减灾活动中来。

  此次活动让全校师生不忘历史的教训,大大增强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安全教育课。(通讯员 罗继平)

  长寿学区:校园应急演练 筑起“防灾减灾”防火墙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为增强师生的避震和消防安全意识,掌握防震防火知识及逃生技能,从而减少、避免因地震、火灾而造成的伤害事故发生,5月12日下午,长寿镇邵阳完小开展了防震防火安全演练。

  为保证演练活动安全、有序,演练前,学校进行了周密的部署:成立演练领导小组,制定演练方案,召开教师会议,确定每个班由两名老师带队,并在每个楼梯口、楼道转弯处都安排了相关人员作为安全护卫,负责演练过程的安全,维持演练的秩序及意外事故的应急处理。随着演练总指挥发出的信号,各位老师立即到达指定岗位,引导楼内学生快速疏散,班主任及科任教师带领学生弯着腰、用双手护着头,沿着学校指定楼梯口快速前进,全校600余名学生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整个过程紧张有序,用时2分零6秒。疏散演练结束后,接着政教主任代老师向全体师生介绍了灭火器,并演示了灭火器的操作方法。随后方校长对这次演练作了总结和表扬,并就消防、地震、突发安全事件等三种紧急情况的应对措施,对全体学生进行了教育。

  据笔者了解,邵阳完小在进行5.12防震逃生紧急疏散演练前组织了全校师生的防震逃生、避险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学校要求各班准备充分、落实到位,要让每一个学生掌握防震、防火的紧急疏散逃生知识。(通讯员 何万兴)

  长寿学区:维夏中学紧急疏散演练常态化

  “我宣布:维夏中学2015年上期紧急疏散演练现在开始!”5月12日9点51分,随着演练总指挥长冯练军校长一声令下。霎时, “呜……”,尖锐而又急促的警报响起。瞬间,只听得各楼道传来“嗵嗵嗵…”的脚步声,只看见师生一个个弯腰、抱头、捂鼻、靠墙快步疾行。仅用了三分三十六秒,全校2210名师生全部撤离到了安全区域。由于事先准备充分,整个过程既快速紧张又安全有序。

  “选择在‘5·12’这个特殊的日子举行全校师生紧急疏散演练,既是再次对汶川大地震中遇难同胞的缅怀,同时也是对我校《应急疏散演练预案》的一次检验,不仅再次落实了我校应付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而且也提高了我校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冯练军校长在总结时如是说。

  维夏中学一贯十分重视师生安全工作,学校德育处每期组织师生进行安全紧急疏散演练已经进入常态化,以提高师生自救、自护能力,让师生有备无患。(通讯员 余有名)

  谈岑学区:“乌烟瘴气”满校园 应急避险“疾逃生”

  

  演练现场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在学生中开展应急避险教育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提高学校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保障师生在突发事件来临时的生命安全,值此“5·12”纪念活动之际,余坪镇张市中学在全体师生中开展应急避险教育与演练活动。

  此次模拟事故安全疏散综合演练,旨在使全校师生掌握应急避险的方法,熟悉紧急疏散的程序要求和线路,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应变的能力,确保在地震等灾害发生时,学校应急工作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减少危险带来的不必要损失和伤害;同时,通过演练活动,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通讯员 李拾林)

  栗山学区:栗山中学举行应急疏散演练

  5月12日,第七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预防各种灾害事故,提高全体师生对紧急情况的处理能力,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经过精心准备,上午10时,伍市镇栗山中学在校园内举行了防灾应急疏散演练。

  随着警报声的拉响,真在教室内上课的学生们开始快速地撤离教学楼,全体教师按应急演练预案迅速到位,指挥学生们有序地通过安全通道,向操场集中。不到两分钟时间,三百多位学生全部集合完毕。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这样的应急疏散演练,学校每个学期都要举行一次。活动的开展,让校园安全意识深入全体师生心中。(通讯员 江安乐)

  瓮江学区:浯口小学举行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呜、呜、呜······当广播中响起防空警报时,各班学生在老师指挥下按照指定的安全出口有序地离开教室,紧急撤离到安全地带。整个过程紧张而有序,所有学生和老师全部安全、迅速地到达集合地点,收到了预期效果。演练结束后,政教主任皮载阳对此次演练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今天的这场疏散演练给我们学校的安全教育上了生动的一课,演练虽然结束了,但安全工作没有止境。只有掌握安全知识,掌握了逃生技能,才能在险境中求生存,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通讯员 王湖妹)

  南江学区:南江镇中心小学疏散演练常态化

  

  5月12日,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在南江镇中心小学的校园响起,拉开了该校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常态化的序幕。

  随着警报的拉响,正在上课的老师们立刻终止上课,全校1500余名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双手抱头,3分钟就迅速从教学楼按预案,沉着、冷静向操场有秩撤离到规定的安全地带,待全部学生集结完毕,各班分别清点学生人数,汇报总指挥。经确定全校无学生缺勤、受伤,安全到达集结地,总指挥再进行总结,宣布本次演练圆满结束。

  今年是全国第七个防灾减灾日,为提高全体师生防范自救能力,熟悉逃生路线,在发生突发自然灾害时,能有序、迅速、安全疏散,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学校每月举行一次应急疏散演练,经常观看安全动画视频,上好常态安全教育课,从而确保学校至今没有发生过任何的安全事故。通过多次演练,增强了广大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觉性,提高灾害防御和自救互救能力,达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通讯员 钟愧傲)

  金龙学区:佐娇学校进行防震疏散演练

  5月12日下午,随着防空警报的拉响,龙门镇佐娇学校400多名师生迅速从教室向操场紧急疏散,迅速在安全区域集结,时间仅为38秒!整个演练过程快而不乱,井然有序。

  学校领导还以本次紧急防震疏散演练为契机,对全校师生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为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奠定了基础。(通讯员 张仲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