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让传统文化之花在校园绽放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154

  今年来,岳阳市教育体育局下发《岳阳市中小学幼儿园创建“平安校园、清洁校园、书香校园”工作方案》,拉开校园文化建设的序幕,随后在洞氮小学召开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各县市区及市直学校根据实际,找准着力点,深挖传统文化内涵,相继开展创建活动,为全体师生呈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优秀的校园文化,时时处处给师生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心灵感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师生的成长。让花木含情,让墙壁说话,让每一条道路、每一栋楼宇、每一个文化区,都给师生以熏陶感染,净化师生的心灵。“书香校园”现在已经成为全市学校追求的目标,许多校园充满朗朗书声,传统文化深入师生内心,并逐步内化成师生的言行和思想。 

  着力打造传统的环境文化:既着重楼台亭阁假山流水的传统文化因素渗透,又强调校园绿化、美化、亮化的整体布局,从而打造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传统环境文化。

  着力打造传统的制度文化:饮食起居、听说读写、待人接物,各校力图从传统文化中找到“养成”和“规范”,着力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的高效执行为切入点约束师生的行为,打造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传统制度文化。

  着力打造传统的精神文化:经史子集,诗赋歌咏,经典诵读,终身学习,各校着力用经典提升师生素养,全面提振师生精、气、神。

  挖掘传统,打造特色 

 

  市二中依托千年“岳州文庙”这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强调将孔子“仁、义、礼、智、信”的思想精髓融入日常教学,培养学生忠、雅、诚、健的优秀品德。 

  岳州中学开设德育课——“做人课”,对学生进行以“忠孝仁爱礼仪廉耻”为主题的教育

第十三中学的传统文化黑板板

  经典陪伴,日有所诵

   

  洞氮小学让校园每块墙壁说话

   

  市四中楼道励志故事书让人耳目一新

  书香之气,潜移默化

  市外国语学校书法绘画作品展精彩纷呈

第六中学的书法篆刻课

  经典活动,精彩纷呈

  由民进湖南省委主办的“文化惠民、同心共进”公益讲座走进市九中,香港贤贤教育开发研究院院长唐馨儿为家长做“家庭是一切教育的根本”的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岳阳市六中 “与经典同行──千人齐诵《弟子规》”活动

 

洞氮小学“六一”学生诵经典表演

岳阳市岳化二小二年级经典诵读比赛

  环境优雅,风景宜人

  市十五中弟子规广场

 

  各校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优秀的校园文化,时时处处给师生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心灵感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师生的成长。让花木含情,让墙壁说话,让每一条道路、每一栋楼宇、每一个文化区,都给师生以熏陶感染,净化师生的心灵。“书香校园”现在已经成为全市学校追求的目标,许多校园充满朗朗书声,传统文化深入师生内心,并逐步内化成师生的言行和思想。(岳阳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