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湖南省内主流媒体到巴陵石化进行“传承工匠精神”专访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090

    5月25日,湖南省及岳阳市两级总工会组织湖南经视、湖南红网、湖南工人报、岳阳日报、岳阳新闻网、长江信息报等主流媒体记者,到公司进行“讲好劳模故事、传承工匠精神”专题采访,将镜头和笔头聚焦合成橡胶事业部技术总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南省及中国石化劳模李望明。

 

    今年51岁的高级工程师李望明在科研一线工作已经26年,他和科研团队致力于热塑橡胶SBS、SEBS、SIS、SEPS等系列产品开发,主持或参与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热塑橡胶成套新技术及新品种、新牌号产品,申请专利近30件,获授权专利10多件,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其中年产2万吨SEBS成套生产新技术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李望明工作的现场,记者们近距离观察他平时潜心科研的状态,聆听他低调研发高端产品,每天只做查资料、做实验“两件事”,成果署名往后排,乐当师傅传帮带等故事,询问他绿色环保科技创新成果在日常生活中广为应用的知识,感受他不计名利、甘于奉献的朴实情怀。

 

    湖南经视记者王毅说:“我昨天才从湘西偏远山区采访回来,晚上接到采访李望明劳模的任务,马上做好准备工作。今天到厂里来,看到李望明和同事在这么一片小天地里研发出那么多‘高大上’的新技术、新产品,拍摄了很多素材,采访了几名科研人员。我们回去后抓紧制作,争取在本周日晚6点湖南经视新闻专栏《劳动最美丽》播出。”

 

    “前不久我看到巴陵石化连续12年开展‘特人特薪’评选,已累计嘉奖‘巴陵工匠’2750人次的消息。今天又走进巴陵石化采访李望明劳模,深感他确实有精益求精、专注执着的工匠精神,令人敬佩。以后,我将继续关注和讲述巴陵石化的一线‘工匠’故事,传播正能量。”《湖南工人报》记者王桂平表示。

 

    岳阳日报时政记者彭雨琪说,“采访中我们听到李望明在科技成果署名时执意谦让往后排,甘当绿叶等细节故事,看到许多70后80后同事都亲切喊他‘李工’的场景,以及他面对镜头和采访有些拘谨的神态,很有感触。他和团队十多年磨一剑,经历很多平常人看不到的科技创新艰难曲折,没有热爱企业和事业的信念,难以取得丰硕的成果。这种精神,尤其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我一定要努力让更多的读者通过今天采写的报道来认识巴陵石化的‘李望明们’!”

 

    据悉,今年5月,湖南省开展“讲好劳动故事、传承工匠精神”主题“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组织主流媒体记者赴部分市州开展专题采访。省内主要媒体安排重要版面、时段,开辟“劳动最美丽”“主力军风采” “匠工绝活”等专栏,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巴陵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