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最美山村教师 扎根乡村职教30年不言悔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3910

  在岳阳汨罗市职业中专的校园里,有这样一位可敬的教师,30年如一日,默默扎根在乡村校园,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农家子弟,走出大山,走上致富家乡的道路。他的脚步走遍了汨罗每一个乡镇的每一个村庄,深入农户家中,解决他们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免费为当地的农民传授养殖技术。曾经有无数次,他有机会走出农村,数份高薪的工作摆在他的面前,他却选择了坚守……

  他,就是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 14级养殖班班主任——黄巨华,他用一位普通乡村职业教师的默默坚守,守护着大山深处的希望。

  出生贫寒农家,奉献农村志不移

  今年49岁的黄巨华,出生在汨罗市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全家仅靠父母务农和养猪过活,日子过得异常艰难。1983年,16岁的黄巨华正全力备战中考。可是有一天,放学回到家的黄巨华却发现,母亲哭红了双眼,父亲愁眉苦脸的坐在墙角闷声抽烟。一问才知道,家里母猪产下的13只小猪仔突然全得了病。兽医请了一批又一批,给猪仔治病的药费花去不少,可兽医却束手无策,小仔猪全部病死,母猪也未能幸免。看着愁眉不展的父母,年少

  的黄巨华心中很难受,他突然意识到农村养殖技术的匮乏。

  回到学校后,正逢汨罗二中做出改办职高的决定,招收畜牧、农技两个班九十名学生。

  成绩一直是班级第一的黄巨华,在家长和老师的反对下,毅然选择报考职高,最终以超过普高录取线118分的成绩进入了汨罗职业中专首届职高畜牧班就读。在职高的三年,黄巨华文化课名列前茅,专业动手能力在班上也是最强的。他跟着学校的专业老师串村走户,到农户家里去“出诊”,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学生兽医,人称“高坊一把刀”。

  汨罗市职业中专开办之初,教育局决定在首届毕业生中选拔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留校。听到消息后的黄巨华报了名,当时他的专业老师十分惋惜:“孩子,你的成绩这么好,考上湖南农业大学没一点问题,前途比在这山沟里不知好到哪里去了。”黄巨华却说:“现在的农民迫切需要农业技术,职校刚刚开办也需要年富力强的优秀教师,前途同样光明。”经过学校三轮的选拔,黄巨华以绝对优势成为学校首位留校生。成为汨罗市职业中专的一名老师后,黄巨华深知自己的不足,平时除了上课,就是学习,通过勤奋苦读,他考入华中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成人本科班,1989年以优秀的成绩获本科文凭并获得学士学位。

  在这所农村职校,黄巨华一干就是30年。在这期间,他有过多次到县城其他部门工作的机会,但他一直没有动摇扎根乡村职教的决心。曾经由农牧业起家的泰国正大集团岳阳分公司,高薪聘请黄巨华担任技术骨干,被他拒绝了;汨罗的一家畜药公司开出年薪10-15万,邀请黄巨华担任市场经理,也被他婉拒了……“作为老师,很有成就感,也很充实,每次看到学生有出息,我比他们还高兴。”就这样,黄巨华30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乡村职教的阵地,先后获得“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农类专业学科带头人”、“湖南省黄炎培杰出教师”、“湖南省科技兴农模范人物”等光荣称号。

  扎根乡村职教,春风桃李情不改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黄巨华除了第一年在长沙学习培训,没有担任班主任外,其余29年里他每年都是学校的优秀班主任。“每天早上6点起床,11点以后睡觉,无论寒暑,均是如此。”几十年的班主任生涯,养成了黄巨华的“班主任作息时间”,每天早上起床后,他都要去教室走走,看看教室卫生怎么样,问问布置的任务完成得怎么样,跟学生拉拉家常,帮他们解决问题。

  黄巨华有一个随身携带的记事本,哪个学生是留守孩子、哪个学生是单亲家庭、哪个学生体弱多病、哪个学生的个性特长,他都记在这本子上。学生病了,他送医买药;学生没钱,他给学生垫生活费;学生的生日,他请学生到家里吃饭……

  2008年,黄巨华班上有一个三峡移民学生吴海艳。高考前半年,吴海艳被检查出患急性甲亢,提着医生开的整整两麻袋中药,吴海燕的父母犯愁了:中药要吃整整3个月,在家里吃药耽误高考学习,在学校吃,又没地方煎药。知道这个消息后,黄巨华让学生把中药带到学校,他亲自帮学生熬,又亲自送给学生。整整三个月里,黄巨华起早贪黑为患病的学生熬药送药,不到60平米的家中整天弥漫着中药的味道。

  6月,身体康复后的吴海艳顺利通过高考被湖南农业大学录取,吴家父母很是欣喜,特地跑来学校放鞭炮,感谢黄巨华对女儿的帮助。

  2009年,班上的陈超群同学因心脏病几次病倒在教室里,当黄巨华了解到陈超群的父母体弱多病,家庭困难,无法给他治病,手术费却要十几万时,他号召全班同学为陈超群同学捐款,带头捐款1000元并上报学校领导,全校为陈超群同学共捐款3万多元,解决了陈超群同学的燃眉之急。“爱生如子,爱校如家”,这是家长、同事对黄巨华的评价。2003年,黄巨华被诊断出患有糖尿病,每天必须打胰岛素,但他依旧坚守工作岗位,没有一天懈怠。2013年新生开学,在带学生军训期间,由于天气炎热,过度劳累,黄巨华昏迷在操场。医生说,幸好抢救及时,否则将有生命危险,并劝他请假休养,妻子也抱怨他:“学校又不是没有你就不行,家里没有你就天塌了!”可黄巨华也只是笑了笑:“不和学生在一起,就等于我没有了灵魂。”

  潜心农科教学,开拓创新终不悔

  从成立初期的几十个学生,到发展成为了湖南省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汨罗市职业中专农类专业的发展壮大,和黄巨华的开拓进取、积极创新密不可分。

  汨罗市职业中专农类专业开创之初,黄巨华带领农类老师,走访高坊、李家等汨罗市十几个乡镇,根据农民的需要编写了种植、养殖、农业机械等实用技术教材。他还牵头编写了岳阳市中职学校农类专业教学大纲。他主动和高坊的种植和养殖大户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此外,他还和老师下到初三毕业生家里,宣传政策,帮助他们认清发展形势,报考职校农类专业。在他的努力之下,学校农类专业在艰难之中茁壮成长,逐步成为了学校的品牌专业。

  黄巨华大胆改革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学农的意志,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将课堂直接“搬到”牛棚猪舍,让学生与农民一起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此外,黄巨华还主持了10多个课题,其中他主持的省教育厅研究项目《实施现代新农业技推广示范工程,加速农村职业教育改革》获一等奖。另外,他还有20多篇论文发表和获奖,其中《谋求农业职业教育发展新思路》在《湖南教育》发表。鉴于他在学术上的成绩,他被聘为汨罗农业局农技专家,多次参与湖南省对口升学考试命题制卷工作,被评为湖南省农类学科带头人。

  尽责服务三农,一往情深心不变

  作为农科类的专业教师,从教以来,黄巨华每年都带领学生开展“挂村联户包乡”等科技推广活动。他天晴一身灰,天雨一身泥,骑着摩托车走遍了汨罗所有的乡镇,下到乡镇为农民进行技术讲座、指导生产、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传授先进的养殖技术。

  从1997年期,黄巨华每年都到乡镇进行专业技术讲座,平均每年讲课达一百余节课时,编印技术资料数以千计,和很多的养殖专业户长期保持联系。近几年汨罗的养殖业迅猛发展,大荆、李家、弼时、汨罗镇的生猪养殖;王池、高坊、八景的黑山羊养殖;红花、楚塘的肉牛养殖等呈现勃勃生机,其中凝聚了不少黄巨华的心血和汗水……

  2001年的一个下午,离学校二十里的大山里一位吴姓村民,急匆匆地赶到学校找到黄巨华,焦急地对他说,家里一条母牛难产了,希望他能去帮忙看看。

  黄巨华二话不说,带着两个学生,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晚上七点多才赶到村民家。水都没来得及喝一口,就一头钻进牛栏,查看病牛的病情。母牛因难产导致子宫全部脱出,情况非常紧急,黄巨华和学生顾不上吃晚饭立即手术。

  手术做了六个多小时,手术完成时已是凌晨一点多,淳朴的村民非常感动,却不知道如何表达,从鸡栏里杀了一只鸡,给黄巨华和学生每人下了一碗面。当时交通不便,感动的村民执意用轿子抬着黄巨华下山,被黄巨华拒绝后,又一路护送他下山。

  2010年,汨罗大荆镇桂花村一位狄姓村民申请焦急地赶到学校,希望黄巨华去他的养猪场看看。原来,这位村民家的猪场养了500多头猪,陆陆续续却死了100多头,损失近10万元,请了很多兽医,却诊断不出是什么病,村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到了猪场,黄巨华询问病情后,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一连解剖了三头病死的猪,通过仔细对比,诊断确诊为猪瘟病。可村民却表示,他曾给猪做了猪瘟免疫。黄巨华分析,疫苗是六月份做的,当时村民把疫苗从镇畜医站拿回家时,疫苗放在摩托车尾箱,六月的天气,尾箱温度达50℃以上,疫苗高温失效,免疫没有起作用。村民恍然大悟,随后在黄巨华的指导下,紧急为剩下的猪免疫接种、消毒,为其挽回经济损失几十万元。

  通过多年深入农村,和农民打交道,黄巨华深刻感觉到了农村科学技术的缺乏,以及农民对科技知识的渴求。近年来,黄巨华配合政府惠民工程、阳光工程培训、职业农民培训、退伍军人培训、移民培训、残疾人培训,把培训讲座作为工作的重点,传授技术,指导生产,让农民自己掌握选种、饲养管理、饲料配方、防疫、治疗等技术,平均每年举办各级各类培训达三十场次,培训各类学员千余人。

  在汨罗市,绝大部分养殖户都听过黄巨华的讲座,都留有他的联系方式,遇上技术难题都会向他咨询请教,他也乐此不疲。在当地,村民都称黄巨华是养殖户的“救星”。

  30年来,黄巨华将美好的青春和全部的心血献给了乡村职业教育事业,淳朴的孩子和善良的村民已经融进了他的生命,充实了他原本简单的生活,也让他的生命之花在默默奉献中绽放得更加光彩照人。 (岳阳日报 唐忠明 丁 瑜 周厘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