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乡野里的迎春花

——刘逢春同志事迹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928

  朴素的衣着,黝黑的脸庞,憨厚的笑容,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一个平凡的家媳妇多年来,无怨无悔地赡养公公婆婆、照顾丈夫、教育孩子她用自己的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就象乡野里的一朵迎春花,默默地绽放着芬芳。她就是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陆逊社区居委会远近闻名的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刘逢春 

  刘逢春1970年5月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0年,她带着少女的纯真嫁给同村的肖志平,1992年,她与丈夫的爱情结晶、一个胖嘟嘟的小男孩出生了,小俩口勤劳耕作,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1996年4月,噩运降临这个美满的家庭,丈夫突发眼疾双目失明,公公被诊断得了肝腹水,刹那间,仿佛晴天霹雳,她觉得天要蹋了。不知多少个夜晚她无法入睡,不知多少次她躲在角落里以泪洗面。可是,当看到家里孩子的笑脸,她又不断地告诫自己,“你要坚持不下去,这个家就真的完了”。面对生活磨难她选择坚强,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家里的“一片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七里八乡的群众,让人感动,令人佩服。 

  她是老人眼里的好媳妇。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刘逢春把公公婆婆当作自己的亲生父母。公公生病以后,每年住院治疗的时间都在4个月以上,为了照顾好公公,她医院、家里两头跑,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洗衣做饭,把公公爱吃的饭菜送到公公的手中,再回到家里伺弄十多亩田地。地里忙完,还要回到家里照顾一家老小。公公每年治病要1万多块钱,家里收入少,为了给公公治病,她经常到附近的建筑工地打零工,和灰、挑砖,只要能多拿一分钱收入,重活、累活她都抢着干。婆婆的身体也一直不好,刘逢春主动承担了家里的所有家务,不管多累多忙,她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 

  这么多年,她舍不得给自己买一件新衣,一双袜子。不管生活再难,她从没和公公婆婆红过脸,更没斗过嘴,公公婆婆逢人就夸:“我这个媳妇比亲生女儿还亲,比亲生女儿更体贴,更关心我们”。 

  她是丈夫眼里的好妻子。丈夫肖志平是家里独子,双目失明后,总觉得自己拖累了家人,脾气暴躁,经常无缘无故地发脾气。为了稳定丈夫的情绪,刘逢春开导他“人吃五谷杂粮,哪能不生病呢,放心,有我呢”。为了让丈夫重拾生活的勇气,她牵着丈夫的手摸清了家里每件物品,教他喂猪喂鸡,特别是家里发展牲猪养殖后,肖志平学会了配料,喂养,清扫,每天用手给每头猪量体温,给刘逢春分担了很大的工作量。家里生产生活上的一些事情,刘逢春也总是和肖志平商量着来做肖志平说,虽然上天拿走了我的眼睛,但又给了我一个这么好的妻子,值了! 

  她是孩子心中的好母亲。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转眼间,儿子肖赛已经25岁,马上就要从北京化工大学的研究生毕业了。他常说妈妈是他最好的老师,从小教导他要好好学习,做一个有知识的人,不管生活多困难,她总是我学习的最大动力。妈妈教育他要有爱心,汶川地震时,他把半个月的生活费捐给了灾区,他还是学校志愿服务队的队员,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虽然她没有给孩子好吃的零食、好看的衣裳,但她用自已的一言一行教育他成长成才,她是儿子心中世上最伟大的母亲。 

  她是乡亲心中的好邻里。这么多年来,不管生活多苦多累,她对丈夫相敬如宾,对老人孝顺有加,对孩子精心教导,她成了周边媳妇们的好榜样。在和乡亲的相处中,她总是面带笑容,和言悦色,从没和别人发生过争吵,周边群众家里有大凡小事,她总是主动上门帮忙。乡亲们都喜欢她,相信她,推选她担任组里的会计,妇女队长,她都干得有声有色。一度群众要推选她担任村里的计生专干,她考虑到家里离不开她,只好婉言拒绝了。 

  她是别人眼里的女强人。2003年,刘逢春看到许多人养猪致了富,便动起了心思。她通过找亲戚朋友苦磨硬蹭,借到了2万块钱本钱,盖起了猪圈,养了10个小猪仔。她每天起早摸黑,围着猪圈转,巴不得这些小家伙快快长大,在她的细心伺弄下,这些小猪终于让她赚到了第一桶金。这些年随着她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现在每年出栏的肉猪都在100头左右,每年收入在8万元以上,日子也越来越好。2012年,家里还盖起了两层的新楼房。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她还带动同村人一起养猪致富,从种猪质量、猪场环境、疾病防治、饲料营养、饲料管理等多方面,手把手的教,帮助乡亲们增大养殖利润空间。  

  刘逢春,就像乡野里的迎春花,而对命运多舛,不屈地绽放,用自己高尚的情怀,默默续写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的事迹在默默影响周边群众的同时,也得到了市区各级的高度肯定,相继获得了岳阳市计生协会“最美会员”、“五好文明家庭”、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标兵、“农村妇女养殖能手”和云溪区“十佳好婆媳”、“平安家庭”、“道德标兵”等荣誉。(云溪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