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老屋不老 长乐200年老屋传承好家风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506

  青葱的藤蒿从墙脊倒垂下来,与从墙脚向上蔓延的青苔遥相呼应;阳光挤开瓦缝,四下飞溅,在经纬纵横的青砖墙上打出深深浅浅的明暗调子——时间和自然,就这样在这张古老的画布上,任性地创作着一幅幅瞬息万变、妙趣横生的油画!

  院落幽深,天井边,屋檐下,石磨、风车、水车、牛轭、犁耙或立或躺,无声无息,弥漫着浓浓的农耕气息。

  6月14日,记者在长乐镇水源村水家塅,见到了这栋已跨越3个世纪的张家老屋,以及那令人肃然起敬的张氏家训。

  “鱼尾砖”砌墙;樟木神龛在“文革”时被毁

  汨罗江傍长乐集镇而过。从江堤上环城路,隔一垄稻田向西远眺,在一片整齐的白墙蓝瓦中,隐约露出一片灰色的几何图案——这便是张家老屋的屋顶。

  老屋坐西南朝东北,大门不大,可容3人并肩通过。驻足滑亮的麻石门槛前,身前背后两重天,背后烈日炎炎,身前凉风悠悠。院落上下三进,屋内光线全仗3个天井。拨开天井池底郁郁青苔,可见麻石交错。“水为财源,不能外流,屋脊的雨水纳入天井,叫做‘四水归堂’。祖宗图的就是一个吉利。”跟随记者进屋的老屋主人第六代子孙张志求解释道。

  第一进只是一个大天井;第二进是一块空地;拾级而上,第三进是堂屋。堂屋长宽各约10米;中间四根原木柱,粗细约合成人一抱,支撑起屋顶横竖数十根梁、檩,梁、檩漆黑,材质难辨;南北两面墙壁已被石灰粉刷,上面隐约可见毛主席语录和社员出工考勤表。“堂屋西面,原本是一整堵墙的樟木神龛,神龛上雕有龙凤图案,神龛前有一个青砖雕刻成的香炉,‘文革’时被毁了。”张志求说。

  张志求拾起一块掉落的青砖,告诉记者,青砖一头凸,一头凹,外形像鱼,两两嵌合,十分牢固,老一辈叫“鱼尾砖”。

  老屋年逾200载;“急公”被写入张氏家训

  1984年,张家子孙从屋顶墙缝中掏出2本《张氏家谱》,老屋身世由此揭开。

  据记载,老屋主人原本姓徐,1816年,张青挺随母亲逃荒来到长乐,寄居徐家。其后,张青挺发愤读书,考上了明清时最高学府国子监,肄业后还乡,任地方团教练,不久买下老屋,并几度扩建,老屋最终占地逾2亩。

  《张氏家谱》首页为张氏家训:睦族、孝友、急公、止争、息讼、读书。其中“急公”一项释义为:公民之业务皆应争先以赴,对社会公益亦应尽力而为之……

  现年73岁的张水清是张青挺唯一在世的第五代子孙。他说,以前,汨罗江水丰沛,大涝之年常淹没附近上十里田地,所以当地得名“水家塅”。据家谱记载:道光年已酉岁(1849年),江水泛滥,水家塅千亩无收,张青挺捐谷300石,路设粥铺,数日不等,并号召长乐街富户赈灾。

  老屋不老,传承好家风

  受先祖和家训影响,张大家大屋子孙都崇尚读书,急公好义。民国初期的张岭梅毕业于中央军校,在外担任过军政职务,上世纪40年代回乡,担任长乐、智峰等8乡镇督学,即当地最高文教行政职务。任职期间,他独立捐资兴办了长乐第一所高小“惠民小学”,并亲自任教。同时,他经营一家文具店,解放后,国家号召“公私合营”,他将店面和商品全部无偿捐出。

  老人们回忆,从他们记事起,张家子孙中从未出现过违法乱纪之徒,从未与他人对簿公堂,屋场内所有设施均集资共建,毫无异议。湖南省万磊安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福求,是当前张氏大家庭的精神核心。记者注意到,水家塅、水源村以及长乐集镇各项建设中,都有他慷慨捐资的记录。

  如今的水家塅共有200余人,全为张氏后裔,在他们眼里,老屋就是张家的根、张家的血脉,家训就是他们的魂。他们将新房围老屋而建,农具送老屋而存,在老屋内聚会宴客,迎来新人、送走白发。平日家族要议个事、决个策,还是一句话:“走,进老屋商量!”(魏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