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文化志愿者服务成为市民生活新时尚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700

  只要稍加留意,岳阳市的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里,会不时闪现文化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忙前忙后,乐此不疲地在展厅里做着各种讲解、导览等服务工作。

  众所周知,岳阳的志愿者服务蔚然成风,文化志愿者更是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将文化艺术与欢乐愉悦带给基层群众,成为基层文化建设的辅导员、示范员、讲解员。如今,岳阳市有14937名文化志愿者活跃在一线,参与志愿者服务,已成为岳阳市民生活新时尚。

  14937名文化志愿者服务在基层

  “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近日下午,在汨罗桃林镇,一群大妈们正在打腰鼓,正在指挥的小女孩名叫曹静,今年24岁,是一名文化志愿者。她毕业于湖南理工学院音乐表演系,在汨罗从事文化志愿服务已经1年多了,被居民们称为“曹老师”。

  2013年,大学刚毕业的曹静看到当地文化活动比较少,学音乐表演专业的她想也没想,就报名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文化志愿者。这一年多,她一个人负责坪地10多个乡村的文化活动。为了各个合唱团、腰鼓团、广场舞,她不仅自己出力还出钱。由于坪地比较偏远,很多地方都没有成熟的乐队,在曹静的组织下,迅速在6个村建立了6个军鼓队、腰鼓队。

  据悉,曹静是活跃在基层的广大文化志愿者中的一员,据岳阳市群众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岳阳市在册的文化志愿者已经达到了14937人。

  从“送欢乐”变“种欢乐”

  2013年,由省文化厅牵头组织的“文化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受到了岳阳市的高度重视。

  活动期间,岳阳市组织了3000名文化志愿者,下到全市六县六区的乡镇(社区),进行文化惠民活动。送欢乐的同时,岳阳市相关部门一直在思考怎样将文艺的花种播撒在基层,使之在老百姓的生活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不仅“送欢乐”,还要“种欢乐”。

  为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作,岳阳市在炮台山社区、剪刀池社区、高山坡社区、洛王社区、西瓜山社区、尚书山社区、湖畔新村社区、鄢家冲社区、红日社区、杨树塘社区等十个社区建立了“基层文化活动辅导、培训基地”。

  根据各社区不同的文化需求,岳阳市还制定了详细的文化志愿者服务计划,组织专业骨干和文化志愿者下到这些社区进行对口辅导,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自2013年以来,我市每年都组织专业骨干和文化志愿者下到“基层文化活动辅导、培训基地”,根据基层需要开展音乐、舞蹈等艺术培训近百次,累计培训群众文化骨干4000余人次,受到基层社区和群众的热忱欢迎。

  文化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新时尚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岳阳市各县(市、区)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精心策划,由市群众艺术馆牵头,向社会公开招募文化志愿者,成立了湖南省第一支文化志愿者服务总队,并制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文化志愿服务逐步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近年来,各行各业的社会人士不断加入到文化志愿者队伍中来,为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技能特长。这些文化志愿者们,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领下,活跃在城乡基层,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有生力量。此外,我市还率先建立了岳阳文化志愿服务网。网站设有“文化志愿者组织”、“志愿服务动态”、“招募与培训”、“志愿者风采”、“志愿服务项目”等栏目。这个小小的网站,不仅是岳阳文化志愿者之家,更为广大市民架起了文化的桥梁。

  现在,随着文化志愿者的大量涌现,标志着一种新的社会时尚。产生不少艺术专业毕业生投身文化义工、创立和参与公益事业的比率也越来越高,年轻人们开始追求这样的风尚。

  岳阳市图书馆,刚开始主要以招募高校学生为主,由于流动性较大,近年来,已有不少社会人士加入其中。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稳定的志愿者常规队伍,大概200人,最久的已经服务了3年多。

  同样在美术馆,艺术家给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作画,他也就变成了一个文化志愿者;一位志愿者,她可能是个全职太太,但是她搀扶着残疾人来参观展览,她也可以叫文化志愿者。如今的巴陵大地,做一名文化志愿者,已成为市民生活新时尚。(岳阳日报  文 /记者 李 婷 图 /周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