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高温下的坚守 他们用汗水浇开城市“幸福花”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2589

 7月27日,市气象局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5摄氏度。烈日当空,在我们周围有这样一群人,在城市需要他们的地方坚守自己的岗位,接受着烈日的当空,成为一道最美丽的风景。 

园林工人逐个为花草浇水 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园林工人:“浇灌”花草树木

  “这几天的温度实在是太高了,植物水分蒸发非常快,时间一长花草就会蔫或者枯死,所以我们将近期的工作重点放在给植物浇水上。”南湖绿化管理所的方副所长告诉记者,从上周开始,所里的6台洒水车和工人就集体出动,给城区的花草树木浇水。

  据了解,园林部门从7月份开始了高温抗旱保苗工作,主要对城区路面花草进行剪修、拔草、病虫害防治和浇水等工作。目前,园林部门共出动洒水车200余车次,浇水6000余吨。由于绿化养护工人的辛勤劳动,城区苗木没有出现大面积枯死现象。

  市政工人:“疏通”下水井

  7月26日上午10点一过,太阳开始变得毒辣。在阿波罗御庭大酒店旁,记者看到了十几位顶着烈日给下水井和雨水窗清淤的市政工人,其中还有两位女同志。带队队长金星华告诉记者,从南湖广场口到南湖宾馆共有50多个下水井和雨水窗,要全部清淤完毕才能下班。

  此外,受前段暴雨天气和近期高温的影响,岳阳市中心城区部分路面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为了提升城区道路的舒适度,市政维护管理处开展了对中心城区道路路面集中整治行动,目前已修复破损沥青路面约6000㎡。

  城管执法人员:“维护”市容秩序

  连日来,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每天都有200余名一线执法人员顶着烈日在路面巡查,副支队长李阳便是其中一位。

  据李阳介绍,入夏以来,早夜市出店、水果游摊、基建违规拖运等现象,成倍增加,导致他们的工作量也多了近一倍,队里三个路段的大队以及下面的4个中队一线执法人员已经全数出动,24小时轮流在路面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处置。

路灯管理处工作人员夜晚抢修灯  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路灯维护人员:点亮城市黑夜

  夏季受高温的影响,变压器烧坏、灯泡等路灯故障频发,市民出行安全受到影响。为此,市路灯管理处加班加点,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城区各条道路上修理路灯,确保亮灯率达到98%以上。

  7月26日晚上7点30分左右,记者跟随市路灯管理处一辆抢修车和几名维修工人,开始了当晚的路灯抢修。“现在白天温度太高,也为了节约用电,现在基本都是白天巡查、夜晚抢修。”维护一队副队长毛固强在路上说道。

  8点左右,抢修车来到国大龙柱旁,维修人员开始维修……接下来,毛固强他们又来到站前西路、枫桥湖路、德胜北路,一路维修,直到晚上11点才结束。

60岁的唐六桂正在清理下水道的垃圾 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环卫工人:衣衫汗透清扫不歇

  7月27日下午5点,记者在东茅岭新华书店门前看到,今年60岁的唐六桂正拿着扫帚和簸箕清扫路边的垃圾,而她身后的垃圾车堆着满满一车垃圾,包括树枝、树叶和生活垃圾。

  这是唐六桂工作的第7个年头。“东茅岭路是城区中心一条很重要的路段,周边全是商业店铺,然而保持路面的干净整洁很重要。这两天气温很高,主干道温度高,走在上面,烫得很,所以,工作强度比平时大很多。”唐六桂告诉记者,一天下来,衣服要汗湿很多遍。为了防止晒伤,她每次出来清扫都会“全副武装”,穿上长袖环卫服,并戴上防晒帽。

  据市环卫局工作人员介绍,为应对高温天气,该局合理调整作业时间。一方面将垃圾清运等难度较大的工作尽量压缩到早、晚完成,另一方面将街道冲水和清洗等大部分工作调整到夜间进行,并增加了路面冲洒水频次。同时,灵活调动班次时间,使环卫工人尽量避免在中午高温时段作业。此外,从局到各所将安排专人分批次、分路段将降温物品送到一线职工手中。

只能穿长衣长裤来防晒  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建筑工人:用汗水浇筑城市蓝图

  头戴安全帽,脚着帆布鞋,长袖长裤身上穿。何建国说,高温天里的户外工作,这些可是必要装备,即便如此,他仍晒得很黑。“我是水泥工,经常要在高空作业,晒是避免不了的,用女儿的话说,爸爸都快变成炭了。”

  35岁的何建国来自四川,5年前就来到岳阳,现在香山四季工地打工。“我自从来到岳阳就在工地上做工……”跟何建国在工地谈了不到5分钟,记者从头到脚已出了不少汗,当时正值11时,室外温度达到37℃。

  12点钟,何建国忙完手头工作,准备午饭,他连外套都湿透了,头上的汗顺着脸颊流淌下来,皮肤已经被烈日晒得黝黑,甚至严重的地方已经开裂。衣服裤子鞋子上满是泥土。“我只有小学毕业程度。在农村务农显然是无法养活一家人的,老家朋友介绍到岳阳来务工。”何建国说,妻儿都在老家,有时候孩子们会过来看他。“我想好了,等我再多赚些钱,就回老家和家人团聚。”

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晏保头顶暴晒指挥着交通 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交警:用坚强意志换道路畅通

  7月27日上午10点,阳光在头顶暴晒,空气中热浪灼烧,就算是隔着厚厚的鞋底,脚下也能感受炙烤,在建湘路站前派出所前,岳阳楼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晏保站在车流中,用力打着交通手势,吹着哨声,时不时取下别在腰上的对讲机,协调路面指挥。虽然已经过了上班早高峰时间,由于这条路在进行地热再生改造工程建设,车子依然非常多。李晏保早上7点就上路执勤,要到晚上9点才下班,每天衣服湿了干干了湿,这样反复无数次,一天执勤下来,腰都伸不直。

  李晏保说,很热,同时也很无奈,只能靠意志支撑。他们大队有15个执勤点,全队人员都在路上。像城区主干道施工路段,一旦发生拥堵,就会产生连锁反应,越是这个时候,交警越要集中精力做好路面管控工作。

  李晏保说,持续的高温天,让人一刻都不想待在室外,可是做这个行当,就必须在路面工作,他希望市民能多理解交警工作,司机朋友们在驾驶车辆时不要急躁,要遵守交规文明出行,服从路面交警指挥。 (岳阳日报 记者 李 婷  刘 慧  陈丽虹 实习生 胡子伊 钟家英 刘姿言)  

   当我们感受便捷、享受惬意、体验舒适的时候, 请给在高温下坚守的普通劳动者一份敬意与尊重。 不乱扔垃圾,红灯停绿灯行, 给抢修的“电骆驼”点个赞,…… 细节见文明,细微显真情。 普通劳动者默默的“坚守”, 已经让滚烫的“热度”转化为岳阳的“温度”。(岳阳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