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坚守——记临湘长安街道办事处防汛模范党员李兴付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937

  “李爹,你还是回去打吊瓶吧,上了年纪,这阵子如此辛苦,水库会安排其他人值守看护的”。得知栗楠水库管护员发着高烧却坚持在水库上打吊瓶时,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华光在防汛督查过程中对躺在帐篷竹床上的李爹说。“不行,我们的防汛形势虽不及黄盖、江南等镇,可也还有28个大小水库,关系着整个城区居民的安全,而我又看护着辖区最大的栗楠水库,对这里的雨情、水情及水库的运行情况我非常了解,在这关键时刻,我是不会下堤的,你们都不要来劝我了,高烧一退,我就去巡堤,在这打针,方便、安心”。一行人被李爹坚决的态度心疼得不知该说什么好。 

  栗楠水库看管员李兴付,现年65岁,是原栗楠村的老书记,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栗楠水库管护员从2006年至今已有10个年头。今年6月底以来李爹就一直住在堤上,这已经不是李爹第一次感冒,据说已经三次啦,只是这次最严重,众人都劝他回家休息几日,可谁也劝不动。 

  白天头顶着烈日,晚上打着手电,下雨天穿着雨衣雨靴,每日巡堤从未间断,时刻关注着雨情、水情。几次下暴雨的夜晚,老人手电筒投射出来的亮光在堤上忽明忽暗、忽近忽远……十天半个月清基扫障一次,18亩的范围,一次下来,至少得三天的时间。 

  前阵子,连日暴雨致水库蓄水量过多,接上级指示,溢洪深度达0.8米,需要清理溢洪道中的杂物及拦渔网。可是,水库承包人李某,坚决不同意撤去溢洪道上的拦鱼网,李爹几次苦口婆心的劝说均未果。雨还在一直下着,眼看着水库水位越来越高,李爹心急如焚,只好自己去拆除拦鱼网,被恰巧赶来的李某发现并恶语中伤了李爹。同村的赵某得知此事后,将李某拉到一旁,“李爹也不容易,这么大的年纪,这段时间不论白天黑夜,身体状况又不好,却一直坚持着不下堤,家里的几亩田荒废了一半,今年若不是防汛形势严峻,他早就开着自家的收割机帮着别人收割搞创收了,大是大非面前,还是要有大局观念”。李某听到这些,羞愧难当,悔不当初,第二次溢洪,李某不仅二话没说,还积极配合李爹。 

  这段时间,大家都对李爹的辛勤付出有目共睹、赞不绝口,李爹笑着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我要无愧于堤上飘扬的党旗和胸前挂着的党徽,坚守岗位、忠诚尽责,就是我的追求和职责所在”! (临湘市长安街道办事处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