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夏日“蹭凉”不要“蹭”丢了文明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400

  “哪边凉快,哪边待着去!”炎炎夏日,热浪来袭,大家时常挂在嘴边的玩笑话,成了“蹭凉一族”的真实写照。

  连日来,持续高温天气,岳阳市各大商场、超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开足冷气,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去“蹭凉”,“蹭凉族”应运而生。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公共场所很欢迎市民前来“蹭凉”,然而少部分市民在“蹭凉”中却把文明丢了,给被“蹭凉”的场所带来困扰。

  现象 公共场所吸引大量“蹭凉族”

  7月28日上午10时,市新华书店内,许多学生拿着书本在看书,也有市民拿着手机一边蹭wifie,一边享受着舒适的冷气。与此同时,五里牌书店也是人气爆满,冷气吸引了大量市民。

  7月28日下午4时,天虹、百盛多家商场内,大量的市民走进商场闲逛,有的坐在休息区享受着免费的冷气。“每天好多人来吹免费冷气,我们吃了中午饭就带着孙子来了,来晚了不一定有座位。”正在“蹭凉”的市民孙群芳告诉记者,她家就住在商场斜对面,这段时间太热,她时常带着不到一岁的孙子到商场“蹭凉”,有时孙子还在商场凳子上午睡。此外,记者走访发现,家具城、药店、咖啡馆、快餐店等有冷气的地方也成了市民“蹭凉”的好去处。

  烦恼 “蹭凉”蹭出诸多不文明行为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商家也诟病一些“蹭凉”人的不文明行为干扰了正常工作,比如高声喧哗、乱扔垃圾等。

  7月28日上午,记者在五里牌肯德基店内,发现过来蹭凉的客人在空调房内肆无忌惮的抽烟,尽管有服务员多次提醒,但仍然留下一桌烟灰走了。“阿姨,不好意思,麻烦让一让……”在东茅岭一家卖鞋专柜区域,市民“抢占”了试鞋凳,营业员只好请“蹭凉”市民让一让。昨日下午4时许,百盛商场内,记者在一楼一处甜品站外的休息区看到,一大群市民在“蹭凉”。其中,几个市民刚离开,就留下一堆纸屑和饮料杯。与此同时,记者还在银行等地看到,不少“蹭凉”市民直接躺在休息区的凳子上呼呼大睡,还有极少数市民光着膀子、脱掉鞋子,高声喧哗。

  提醒 “蹭凉”时别忘了感恩和文明

  “进店就是人气,我们欢迎大家来‘蹭凉’!”南湖大道一家甜品店老板告诉记者,对他们来说,有人进店就能增加人气,店里敞开大门欢迎市民来“蹭凉”,只要市民不影响正常工作秩序就行。工作人员一语道出被“蹭凉”一方的心声。

  近段时间,家住财政局家属区的退休市民张厚生也加入“蹭凉”大军。他说:“店家和消费者应该相互理解,毕竟店家免费给我们提供了纳凉的地方,我们应该抱有感恩的心,起码不能破坏别人的正常工作秩序。”“除了感恩,我们还应该文明‘蹭凉’!”在市民张萍看来,“蹭凉”让自己节省了电费,享受了清凉,但应该带上文明去“蹭凉”,做到不乱扔垃圾、不高声喧哗、不在公共场所吸烟,把文明作为对公共场所奉献清凉的一种回报。

  专家 无权干涉 互相理解

  “蹭凉”这一现象,我市民俗专家何培金说,这是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公民有权到任何一个公共场所停留,无权干涉;另一方面,很多市民同时聚集在同一个公共场所,必然造成拥挤不便等问题,因此市民要自觉,在公共场所要有一颗宽容的心。

  何培金表示,公共场所的职能就是为市民提供娱乐、休闲、聚会的空间,市民蹭凉也是公共场所功能的体现;作为市民也要以不影响公共秩序为前提,不能将私人空间的一些不良举动带进公共环境,比如光着上身、睡在公共场所、吸烟吐痰等行为。(岳阳日报讯 记者 李 婷 实习生 钟家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