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防汛抢险中的求索先锋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2221

2016年7月,全市防汛抗洪拉响警报,求索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迅速反应,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身先士卒,坚守一线,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抗洪攻坚战。在持续一个多月的防汛工作中,求索街道4名优秀基层干部,日夜坚守一线,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担当。

  一位老共产党员的毅然选择

  “喂,喂!弟弟吧,你们现在情况怎么样呀,搬到堤上住了吗?妈妈还好吗,有没有受伤?侄儿们呢,堤上人多车多,要他们不要乱跑呀。家里损失大吧,屋里的东西暂时不要抢了,房子老了小心倒,等退水安全了再说……”7月10日上午11点半,正在南津港大堤督查防汛值班工作的南湖新区求索街道监察室主任严奉著同志,从微信防汛工作群接到华容老家新华垸溃口的信息,心急如焚,立即打电话回家,询问情况。

图片来源:求索街道党政办

  严奉著同志十分牵挂老家70多岁的母亲和弟弟一家人的安危,本想立刻请假回华容,把老母亲和弟弟一家人接到岳阳。但考虑到自己身在防汛一线,又负责纪检督查的重任,手中的工作不能丢下!犹豫再三,他最终选择坚守岗位,将担心埋在心底。

图片来源:求索街道党政办

  7月份以来,全市防汛抗灾进入二级响应。险情就是命令,从部队复员、入党多年的严奉著同志迅速行动,积极投身到防汛抗灾工作中,除了要当班值守大堤外,还肩负着街道防汛督查任务。一向生活严谨的他坚持每天至少五次督查,对防汛值班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向街道工委反馈,及时督促整改,为促使防汛值班工作人员全身心投入工作,确保防汛大堤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南津港大堤上的“非洲哥”

  7月4日,全市启动防汛二级预案后,刚刚安葬完父亲的南湖新区求索街道工委副书记殷王伟同志强忍悲痛,将一大堆善后事务交给家人,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到防汛抗洪工作中。

图片来源:求索街道党政办

  殷王伟同志本是街道工委专职副书记,不分管行政事务。由于主管防汛工作的街道办事处主任在外地检查治病,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殷王伟同志主动请缨,挑起防汛抢险的重担,在街道工委的领导下,迅速启动防汛工作预案,全面安排部署防汛抢险、日常值班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调配购置了帐篷、手电、雨衣、套鞋、卫生防疫药品等物资。

图片来源:求索街道党政办

  安全度汛责任大如天!殷王伟同志时刻牵挂着防汛大堤的安危。除了每周两天24小时连续值班外,他每天早晚必到南津港大堤、龟山涵闸巡视两遍。白天近40摄氏度的高温,早早就将他的皮肤进行了“白改黑”。从小家住政府机关大院、条件优越的他没有叫一声苦,反而笑呵呵的开起了自己的玩笑:读书的时候,成绩好,长得帅,同学们笑我是白面书生。现在真的成了不折不扣的“非洲晒锅”(帅哥)罗!

  大家小家,都是我的家

  晚上十点多,炎炎夏日的燥热尚未完全退去,南湖新区求索街道工委书记沈兰和督查完南津港大堤防汛工作,匆匆忙忙赶到市内某居民小区姐姐家,看望卧病在床的老母亲。“儿呀,现在防汛任务那么重,你的腰椎、颈椎的毛病这段时间还好吧?堤上那么热,你肠胃又不好,要注意多喝水呀!工作那么忙,不要天天来看我罗!”

图片来源:求索街道党政办

  刚一进门,母亲便忍不住埋怨,他赶紧安慰了几句。母亲讲卫生,爱干净,他小心翼翼地为母亲洗脸、擦手,陪母亲说话。“赶紧回家,明天还要防汛呢!”在姐姐的催促下,他带着歉意,和姐姐道别。回到家里,已是深夜十二点。

图片来源:求索街道党政办

  家住益阳沅江、年近九旬的老母亲去年旧病复发,生活不能自理。沈兰和同志十分挂念,将母亲从老家接到岳阳治疗,亲自照顾,想陪母亲安度晚年。7月初入汛以来,求索街道辖区范围内多地受淹,曹家汊水库严重内渍,金鹗小学三期建设工程土方局部跨蹋,南津港大堤外湖水位居高不下,内外堤水位落差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沈兰和同志将年迈的母亲送到家住楼区的姐姐家代为照顾,他利用每晚防汛督察后的时间看望母亲。望着日益康复的老母亲,沈兰和有了稍许安慰。

  防汛救灾轻伤不下火线

  7月20日中午,室外温度接近40摄氏度,正在南津港大堤巡查的求索街道综治办副主任周新华同志突然面色发白、冷汗直冒,不一会儿,便感觉腿软无力,无法行走。“老毛病又犯了!”他强忍着不适,搬了一把椅子,悄悄地坐在龟山涵闸旁的树阴下,一边观察闸口水情,一边休息。交完班,他一个人来到附近的诊所打针治疗,直到凌晨3点。第二天一早,他简单扒了几口老婆准备的馒头稀饭,又急急忙忙回到了防汛大堤上,继续值守。

图片来源:求索街道党政办

图片来源:求索街道党政办

  7月以来,求索街道防汛抗灾形势严峻。在接到防汛抢险的任务后,周新华同志第一时间赶到南津港大堤,开始防汛值班。值班期间,他连吃饭时都是手端着饭盒,眼望着涵闸。饭盒一丢,便拿起扫障棍,开始巡查。突如其来的疾病并未击退这名老党员,尽管他身体还未完全康复,每天仍然需要打针、吃药,但他顾不上家人的关爱,固执地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肩膀默默扛起防汛责任。

  近日,天气逐渐好转,气温也不断攀升,可防汛抗洪工作远没有结束。烈日当空,湖面无风,南津港防汛值班帐篷里此时的温度已接近50度,可是,我们依然能够看到,这些平凡的党员干部,尽管他们已经汗流浃背,尽管高温难耐,可是他们丝毫没有退却,夜以继日的坚守在一线,他们用自己的牺牲换来了大家的安全。(求索街道党政办 范志祥 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