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巴陵石化:高温下坚守岗位的“烧烤工人”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890

图片来源:巴陵石化文明办

  连日来高温天气把大地烤的发烫,室外白花花的光线刺得人睁不开眼。在这样的天气下,巴陵石化有这样的一群司炉工,头顶烈日,穿梭在几百度的高温炉上,成了名副其实的“烧烤工人”。

  7月28日,笔者随炼油事业部空分环保装置工段长许建新,走进废碱焚烧炉装置。刚进入现场,一股热浪随风而来,潮热的感觉好像进了桑拿房。来到炉前休息室,遇见当班的两位师傅正要去巡检,他们穿着严实的工作服,戴着防护面罩的安全帽,套着厚厚的防护手套,走在前往焚烧炉的装置梯上,步行上升的高度跟温度呈正比,还未到炉口,他们额头上就不断有汗珠渗出,工作服早就汗湿。

  由于废碱在焚烧过程中,炉壁上会有挂碱,时间久了就会堵塞风门,影响空气进入,造成炉内燃烧质量下降影响工况。所以,每隔两个小时,司炉工就要对上下两层的80多个风门一一进行检查。两位师傅拿起了地上两根近三米长的铁棍,挨个挑开风门对着挂碱多的地方来回不停地戳,直到挂碱掉落,才会移动步伐走向下一个风门,一面还没检查完,铁棍已经变得发烫起来。

图片来源:巴陵石化文明办

  “你站远一点,小心溅到你。”李建魁师傅准备清理废碱流出口,他站在专门制作的挡板后面,用铁棍疏通出口,让熔融的碱液更顺畅的流出。

  全部的巡检用了半个小时,听到笔者感叹“桑拿天的巡检很辛苦”,大汗淋漓的徐正再师傅笑道:“这只是正常的巡检,要是碰上干气波动,炉内燃烧不正常,那就得时时刻刻上来盯着这些风门。”

图片来源:巴陵石化文明办

  一进休息室,两位师傅顾不得摘下安全帽,拿起桌上的水就往肚子里灌,大口的喘着粗气,衣服被汗水浸的都可以捏得出水,安全帽下的脸颊因为高温显得通红通红。见笔者问起衣服上的破洞,“这是疏通风门偶尔溅到的,手上和身上烫起的泡天天都有,习惯了。”李建魁师傅取下安全帽擦着汗,咧着嘴笑道:“干的就是这份工作,就得尽好自己的责任。”

  七月,高温的“烤”验才刚刚开始,巴陵石化8000余名生产一线的“烧烤工人”用他们守护装置的责任,坚守岗位的担当,必将顺利通过这场艰苦的“烤”验,请让我们为他们点赞!(巴陵石化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