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以“光盘”为荣 文明用餐深入人心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777

  “这些菜应该够了,不够了您再点,免得吃不完浪费。”8月15日上午,记者走访小团圆、井水等多家餐饮酒店,听到最多的就是这样一句话。记者采访发现,众多餐饮单位都营造了“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氛围,多举措鼓励消费者文明用餐,而越来越多的市民则加入到文明用餐、不剩菜、不剩饭、节俭办婚宴等具体行动中来。

  餐馆随处可见文明用餐提示

  “小餐桌、大文明”、“不剩饭、不剩菜;爱粮食、爱资源”。8月15日,走进小团圆餐馆,正值中午用餐时间,记者看到关于文明餐桌行动的宣传展板,颜色醒目,标语简洁明了。“三位中午好,请适度点餐,如果不够,吃完了再点就行,尽量做到不要浪费。”餐桌旁的服务员礼貌地为顾客提供点餐服务。餐馆经理介绍:客人就餐吃得好不好,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服务员点菜时的引导,因此我们对服务员有专门的培训,要求他们在点菜时根据人数提醒菜量是否足够,帮助搭配,顾客用餐后我们还要求服务员提醒顾客打包。

  随后,记者走访城区的多家餐饮店、酒店、食堂,不管是墙上醒目位置张贴的文明餐桌公示、承诺,还是餐桌上摆放的提示牌,或是推出“特价菜”服务等等,无不让人感受到文明的浓郁氛围。一饭店负责人认为:“不是客人吃得越多就越有生意,而是要让客人贴心、舒服。”

  越来越多人以“光盘”为荣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光盘”打包已经成为市民用餐的习惯。“我们出来吃饭都是照着人数估算着点,如果不够可以再加。现在都提倡‘光盘’,吃多少点多少,而且客人点菜过多,服务员也会提醒我们。”在井水饭庄用餐的赵女士如是说。该餐馆的负责人也表示,有肉、鱼等大菜剩余,大部分顾客都会主动要求打包,出现大量剩菜的情况已经很少见了。

  “工作人员都是吃多少打多少,浪费饭菜的情况不多。”市国土局食堂金地餐厅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公务员等干部职工的用餐习惯越来越好,现在基本没有剩菜剩饭的。在食堂工作的周阿姨也说,现在饭堂的泔水也比以前少了一半以上。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岳阳大酒店,经理小李说:“现在跟以前不同,收餐盘时每桌基本都是‘光盘’,大家点餐都是够吃就行。”该酒店三楼自助餐的大堂经理也提到:“现在自助餐浪费的现象也减少了,顾客基本都是吃多少拿多少,我们也会适当提醒顾客。”

  酒店转型节约型婚宴走俏

  以往婚宴是餐桌浪费“大户”,然而此次记者采访发现,随着新式婚宴观念的逐渐推广,“喜宴”不再是“剩宴”,从城市到县城,婚宴上“打包”现象越来越普遍。节约型婚宴也越来越受市民青睐,各大酒店纷纷推出“婚宴自助餐”、“微婚宴”等。

  今年3月份刚结婚的李琴就选择举办只有15人一桌的婚宴,简单而又不失隆重。“我没有固定工作,老公也是一名小学教师,我们的收入有限,又不想给老人增添负担,所以节俭型‘微婚宴’是我们的首选。爸妈只需要宴请一些亲近的朋友来家里做客,而我们俩也只是邀请几个比较好的朋友、同学聚聚。”李琴说,“因为宴请的人少,我们可以按照大家的口味、喜好进行搭配,朋友吃得开心、聊得开心,我们也开心。”菜肴方面,比起传统婚宴的求全求满,李琴选择了“求精”。

  调查中,记者发现,跟以往相比,近年来,岳阳市婚宴价格也回归到正常理性的水准。“去年每桌婚宴都在1400元左右,今年价格下降了300元左右。”泰和大酒店的负责人坦言,受厉行节约大环境的影响,如今不少中高档酒店都迈出了转型的脚步,放低身段开发中低端餐饮市场,打出“节约牌”抢占婚宴市场这块蛋糕,“我们会在菜单设置环节做出改变,把价格过高的菜品换成一般价位的,与消费者一起营造节约型消费环境。”

  多方努力助推节俭新风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文明餐桌”行动的开展,饭店餐桌上的浪费已经逐渐在减少。

  据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在市区餐饮服务单位、食堂中全面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积极引导、督促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在菜单上明示菜品分量,合理搭配菜品,服务员在点餐前主动提醒顾客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剩餐打包、避免浪费。有条件的饭店还可开展对点餐吃完的,以桌为单位奖励小礼品或一定额度的“消费代金奖券”等活动,以鼓励文明用餐,不剩菜、不剩饭行为。同时,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节俭办婚宴,减少婚宴浪费、食堂浪费。同时,深入开展餐饮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岳阳日报记者 李 婷 实习生 钟家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