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明月千里寄相思 家在心中月儿圆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774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佳节,是相聚团圆、共享天伦的日子。然而,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些人或为生计、或为学业奔波在外,无法和家人相聚。有多少人在这个节日回不了家?每逢月圆之夜,这些异地他乡的人们是否会有浓浓的相思?中秋节的传统内涵在如今的年轻人眼里又有多少意义?9月14日,记者走进这些人群,倾听他们在中秋节里的心声,一起回味记忆深处的中秋味儿。

异地打工者王菲盈   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异地打工者 王菲盈

    中秋是月饼的味道和妈妈烧的菜

    今年是王菲盈在北京过的第2个中秋节,在杭州上了4年大学再加上北京工作的2年,她已经有6年中秋节没有回家和父母团聚了。“放假时间太短,回家坐火车的话来回路上就得两天,坐高铁和飞机又太贵,况且单位有可能加班,这个中秋又回不了家了。”王菲盈告诉记者,上次回家还是过年的时候了,等国庆节一定回家陪陪父母。

    每个北漂族都会面对租房、出行等困难,她也不例外,但是她觉得这些其实都不算什么,一年多下来差不多也习惯了,就是经常会想家,尤其是节假日的时候。说起中秋节,在她心中,中秋仍是月饼的味道和妈妈烧的菜。“其实最怀念的不是过节,而是过节能吃到家里的饭。记得每年中秋节,家里都会堆满了亲戚朋友送来的月饼,各种味道的吃也吃不完,节日当天,家里虽然就3个人,妈妈也一定会做一大桌子好吃的菜,红烧鱼、啤酒鸭、豆芽鸡……”一说起妈妈做的菜,她立刻有了好多话。

    说到中秋的安排,她说会和几个岳阳的朋友一起找个湘菜馆,或者和朋友一起自己动手做一桌“丰盛”的饭菜,回味一下家乡的味道,再给家里打个电话,听听父母的声音。

    留学生 任诗予

    为比利时的朋友做几道拿手的中国菜

    家住湘阴县、今年25岁的任诗予,在比利时鲁汶大学读研二,今年,她将在这里度过第二个中秋节。

    回忆起一年前的中秋节,任诗予特别有感触。去年中秋前夕,她刚到比利时鲁汶市,为了尽快适应新环境,每天都在奔波。从见导师、上课等的学习准备,到办理身份证等的身份确认,再到添置日用品、买菜做饭等日常琐事,每天都感到好奇和新鲜,都在对比比利时与中国的生活差异。每每此时,任诗予更加思念国内熟悉的生活方式和亲人朋友。“中秋节当晚,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组织一台充满中华文化元素的晚会。晚会结束后,主办方还给在场的人分发了月饼,后来我们学生会还组织和华人朋友聚在一起吃饭。”任诗予说,在国外,中秋节的气氛并不像国内一样浓,但能组织这样暖心的活动,就有了在家时过中秋节的气氛。

    不过,最令她感动的还是家人对她的牵挂。“那天,爸妈跟我视频,对我的起居、吃饭、学习的适应情况,全问了一遍,其实他们已经反复问过我好多次。他们总是牵肠挂肚,待我如年幼的孩子。”

    当谈到今年的中秋如何过时,任诗予告诉记者,今年中秋节,她准备邀请几个朋友到家里吃饭,亲自下厨做几道拿手的湘菜。“出国前,我在北京认识了很多比利时的朋友。到比利时后,这些朋友对我非常照顾,像家人一样。借着中秋节这个契机,大家聚在一起,边聊天,边赏月,也别有一番风味。当然,也不忘给家人打个远洋电话。”

大学生罗宁娜  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大学生 罗宁娜

    为尽快独立首次离家过中秋

    “爸爸妈妈,今年中秋可能要在学校和学弟学妹们一起过了。”19岁的罗宁娜在电话中对父母说道。她是湖南生物机电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大二的学生,因为今年中秋节大一的学弟学妹还在军训,而她是几个班级的助班,所以今年中秋节她要陪学弟学妹们军训,这也是她第一次在异地过中秋节。

罗宁娜是家里的姐姐,从小到大都没有离开过父母,读大学也选择了离家最近的长沙,隔三差五就能回家一趟。她说:“虽然我也很想回家陪家人过节,但是学弟学妹们不能回家过节,我既然是这几个班的助班,我就得留下来。”

    虽然不能回家过节,但是节日当天她和学弟学妹们的活动也相当丰富。白天他们照常军训,晚上她们不仅安排了聚餐,还组织了中秋晚会,每个班都要表演节目。现在,她正陪着学弟学妹们赶着排练节目。“不回去和爸爸妈妈一起过节,不是不想念他们,而是希望自己能尽快独立、尽快适应,不再依赖爸爸妈妈。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会照顾好自己,希望他们放心!”罗宁娜说。(岳阳日报 见习记者 刘 慧 刘姿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