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播报

岳阳环保志愿者:培养自觉意识选择“绿色出行”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465

  近日,为迎接“无车日的到来”,岳阳700C车队携手岳阳捷安特自行车俱乐部,组织40多名自行车爱好者环东洞庭湖骑行,宣传“低碳出行、绿色环保”的理念。沿途倡导低碳绿色环保出行,此举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眼球。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也是我国的第十个“全国城市无车日”。但无车日并非强制禁车,而是通过这种方式倡导人们少开汽车,多使用公共交通、自行车或者步行,从而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

  但22日,记者在市区街头随机采访发现,很多市民对“无车日”的概念有些陌生,当天市区的私家车数量未见明显减少,“无车日”有点尴尬。

  多数市民不知 “无车日”

  知道9月22日是“无车日”吗?“无车日”当天,你会无车出行吗?对于“无车日”,你有什么好的建议?22日上午,记者走上街头,带着这些问题,对私家车主、公交乘客、公共自行车骑行者、电动车主等各个行业各种年龄段的市民进行了随机问卷调查,其中9成市民表示不知“无车日”。“第一次听说还有个世界无车日,听名字应该是让大家少开车倡导环境保护的吧。”22日上午,在一医院公交车站台,一位李姓司机回答。

  在记者采访的几位市民中,市民李志军是为数不多能准确说出无车日日期的人,他解释说:“今天早上有个同事走着路进入办公楼,我们都很好奇,因为他家很远,平时都是开车来上班,问了同事他说今天是世界无车日,所以坐公车来上班体验一把,我才知道今天是世界无车日。”

  无车日,路上车辆仍然很多

  “说是无车日,一路上私家车还是很多。”张慧在一医院东院上班,今年25岁,每天她都从步行街乘坐公交车到一医院站台,沿途经过南湖小学。“可能是开学的缘故吧,私家车很多,不仅学校门口,沿路都很堵车。”张慧说,最后她也迟到了。“我家住火车南站,上班的地点在会展中心。距离那么远,上班肯定还是会选择开车。”市民邓先生坦言,要是“无车日”在周末自己可能会选择不开车,但是“无车日”当日是正值工作日,自己只能选择开车出门。

  “大家都知道汽车尾气对环境危害很大,应该少开车,但是实际上没车太不方便了。”姜先生说从洛王到八字门这边上班,没有直达的公交车,乘坐公交车上班至少要一个小时,“无车日”开车是自己的必然选择。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担心,如果不开车,可能会影响自己的出行。“习惯了开车出门,如果在‘无车日’改成骑车或者公交出行,怕是会迟到。”在东风广场,正在停车的市民顾女士对记者说。

  培养自觉意识选择“绿色出行”

  我市环保志愿者朱再保介绍:空气污染时,人们习惯于抱怨环保部门;道路拥堵时,人们习惯于抱怨交通部门,但不少人却意识不到自己不仅是环境污染和道路拥堵的受害者,同时也是它们的制造者,如果我们每个人都选择“绿色出行”方式,既可以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排放,还能提高出行效率。

  据有关数据显示,以100公里路程计算,5人座小汽车的人均能耗约2升汽油,公共汽车的人均油耗仅为0.54升,选用公共汽车的节能效果明显。目前,我市小汽车拥有量在100万辆以上。如果按100万辆小汽车、每辆百公里消耗93号汽油10升、每辆每日行程20公里计算,“无车日”当天所有小汽车停用一天,全市可节约燃油200万升,节省费用1200万元以上。“无车日”倡导的绿色出行,就是要公众优先选择对环境影响最小的出行方式,比如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步行等,每周让您的汽车在家中休息一天,不仅让自己体味环保的乐趣,还以此来减少交通污染、提高空气质量和保障市民的健康。(岳阳日报 记者 李 婷 实习生 邹苑佳)